UNOLIN
UNOLIN

想說啥,就說啥。台南、台北、西雅圖、布宜諾斯艾利斯,四城故事。近30國,旅遊出差留學工作移民生活體驗。外語雜學、國際政經文化、吃喝玩樂、情場職場、老司機。 電郵 unolin@gmail.com 部落格 https://unolin.com/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UNOLIN.TALK/

小小羊兒回我家!養殖寵物經驗,附幼山羊小鵝土狗居家照片

(投稿有刊登的部落格舊文章,修改後轉到此處分享)

為了增加家中額外的收入,媽曾在幾年前異想天開地在外公的廢耕田地內,養起山羊來了!

媽原本想要鎖定的,是一整隻拿來拜神祭祀用的肉羊市場。

反正外公的廢耕田地就在我們住家附近,騎車不到五分鐘就到了。

以那地方的面積,要養個一兩百頭山羊也夠大了。

所以這至少地點跟往返交通的難題,可以先不用擔心了。

而且外公的廢耕田地附近,仍然有許多雜草叢生的荒地。

剛好也提供了山羊源源不絕的食草來源。

小羊、小鵝在我家屋頂

不過,問題往往是真正採取了行動以後才一一浮現的。

單單以飼養的角度來說:再好養的動物也有牠們的罩門。

而飼養山羊類的最脆弱罩門之一,

就是幼羊們,很容易突然因為腸胃脹氣的緣故,

而在短短的幾天、甚至於幾小時內急遽死亡。

剛出生小羊,還沒喝母奶,先吸我手指解饞

另一方面,或者是因為一胎生了好幾隻小羊、因而母乳不夠分配;

或者是因為山羊母親自己太年幼、太衰老、營養不足而導致母乳不足;

反正每隔一陣子,總是有一些小羊,必須依賴我們餵與牛奶,來補充營養。

剛出生的小山羊兄妹

媽媽就常常,把那些缺乏母乳、跟腸胃突然脹氣的幼羊們,

都一併放在洗衣藍內用機車載回家來照料。

即使我們已經盡心盡力地看護照料了!

有不少隻的小羊,仍舊因為逃不過脹氣的攻擊,

才僅僅出生不過幾個星期、甚至於只有幾天!

就夭折,而壽終正寢於我們住家一樓的浴室內了。

撇開對生命早逝的惋惜不說,在商言商!

小羊牠們,畢竟也是我們用錢跟精力的大量成本,去餵養母羊、跟公羊配種,所得到的成果。

成本就這樣付諸東流,我們也是相當的心痛跟不捨。

心痛跟不捨之餘,媽媽稍後都把這些跟我們家、還有牠們自己母親緣份不夠的小羊們的幼小屍體,再埋在羊園外圍的空地深處。

羊也是一種相當重感情、而且有靈性的動物。

(至少,比起我家院子內,那群賴著不走繁衍好幾代的冷漠野貓,好太多了!)

如果一旦「親羊」死了(總不好說是『親人』吧?),另外的山羊家族成員都會以淒慘悲涼的咩咩聲啼哭個好幾天,而且也會出現食慾不振的情況。

小羊會哀啼死去的母羊;反過來,母羊也會悲慟早夭的幼羊。

而被我們在家裡面用牛奶餵大的幼羊,則會把我們當成父母、跟著我們亂跑。

而且天性使然,幼羊們一看到紙布類就會去亂咬、遇到桌椅樓梯或崎嶇表面,就會不斷地跳上跳下。

有時在牠們休息的時候,我會故意跑到小羊面前跳躍,然後牠們也會立刻跟著開始起身表演拿手的「彈簧操」!

我們還可以跟小公羊玩頂頭遊戲:

就是把拳頭握緊,以水平前進的方向往小公羊的頭頂去,然後他們就會不甘示弱地反頂回來,可不要小看小公羊回頂的力道喔!

有些兩個月大的小公羊,牠們的力道,就已經有十公斤以上了!

不管公母、無論動或靜,小羊們的模樣都著實相當地俏皮可愛。

小羊兄妹搶喝奶

如果只有帶回一隻羊,那往往反而比同時帶回兩三隻來照顧,更為麻煩。

為什麼?

因為羊是一種很怕落單的動物,一旦只有自己獨處,便會因為害怕而不停地悲咩。

不過一旦讓小羊有伴,不管是人、狗、貓、鵝、龜、兔,牠就不會害怕了。

所以同一時期,只有一隻小羊被帶回家照顧,媽都會確認牠時時跟在身旁。所以不管媽到陽台、廚房、浴室、客廳,小羊都要亦步亦趨。

如果媽要出門,又不能帶小羊一起,那就要把牠跟貓、狗等留在一起。

像我家最近養的黑土狗,光有黑狗兄的外表、卻無黑狗兄的氣焰,見到小羊還會被羊追著跑,就頗為適合跟小羊關在一起。

面對各種小動物超級膽小、但卻又超愛單挑路上大型猛犬的我家黑狗兄

但是我們還是會顧慮到:

黑土狗,他可能仍然會有「狗格」復甦、獸性大發的一刻,

畢竟我家黑狗兄,他雖愛護、禮讓所有體型比他弱小的各種小動物,

但黑狗兄同時,卻又很愛在跟我們外出時,對著路上的其他大型猛犬挑釁狂吠!

所以,也不敢讓黑狗兄牠,跟小羊獨處太久。

若撇開疾病不提,羊其實還算是一種很好飼養的動物。

只要一個口令,一群羊便會跟著你走。

這一點是比起養其他的動物,養山羊所擁有的優點。

羊兒也很喜歡依偎在飼主的身上撒嬌!

身子虛弱懼寒的幼羊,甚至還得跟我媽睡在一起才不至早夭。

而且牠們也聽得懂,我們幫牠們取的綽號。

綽號當然是根據其個性或身體特徵來定!

像一出生腳就有缺陷的,就叫「跛腳仔」(台語);而遍體通白的,就叫「白毛仔」。

像只要我們家人任何一個到了羊園,一呼喊「跛腳仔」,那牠就會排除萬難,鑽過重重羊群,硬擠到我們身邊來,其他的每一隻往往也都是如此聽我們口令而行事。

不過話說回來,可愛歸可愛、好帶歸好帶,我們養山羊畢竟不是養好玩的。

在商言商,到了一定的日子,我們還是要從這些可愛溫馴的山羊群中,挑選幾頭去供屠夫宰殺的。

有時候屠夫會把我們送去、當天宰殺的羊頭跟羊肝留給我們;

由比媽媽更喜歡下廚的爸爸、跟我,來負責料理。

看著自己含辛茹苦養大的乖巧羊兒,早上還撒嬌不捨離開羊園跟我們;

如今到了晚上,只剩一個剝完毛的羊頭、跟一副巨大羊肝在餐桌上…。

教媽她怎麼吃得下飯?

教媽怎麼看得下去?

倒是爸爸跟我這兩個在媽口中『沒人性、沒天良』的嗜吃肉野蠻人,

照樣拿起刀,來大割羊頭皮、大啖涮羊肉跟清煎羊肝。

那一陣子媽也因此連帶地,連我在外頭買的紐西蘭進口羊排也拒絕吃。

其實,我也有點不忍心吃自己養大的寶貝啊!

但也只是想說:

我們自己家用天然無抗生素飼料養的羊,口味絕非外頭用來路不明的飼料大量畜養的山羊可比擬!

而咱家羊的內臟,更是安全甘美新鮮無虞!

如此的食材聖品,當然不可輕易落外人田囉,況且…

本來牠們就是媽媽要養來吃的咩!

後來,經過幾番掙扎,媽媽還是決定把養羊的副業,給結束掉了。

一來,是我們這種腳踏實地、小本經營的小羊園。

很難去跟別人的企業化、大量繁殖的大規模羊園競爭。

二來是豆腐心腸的媽媽,難以承受那種要把親手帶大、倚枕共眠的羊送上斷頭台的煎熬。

她兩三年來為了這些羊所掉的眼淚,比為我們操煩、

及因為看了電視上的悲情劇而掉的眼淚還多。

三來是我們本來就不是很缺錢,何必要不論陰晴風雨,在住家跟羊園之間來回奔波自討苦吃哩?

於是乎,小小羊兒從此不再回我家了,只有一樓浴室內偶爾還會揀到的羊毛,會提醒我這段曾人羊共舞共眠的日子!

【自由時報 - 花編副刊-寵物馬戲團 2002 刊出】

十多隻剛出生的小鵝

【後記】: 

其實後來,白天另有工作的舅舅,還是在當初媽媽養羊的同一地點,又開始養了幾十隻羊跟其他家禽,當起副業來了。

只不過他有時候忙不過來。

古道熱腸的媽媽,便又自告奮勇地,

抓了一些舅舅來不及照顧的小羊跟小鵝,回來家中飼養。

所以我就有牠們的相片,可以秀給大家看了。

先寫到這裡,下次見!

原文網址:

小小羊兒回我家!附加小白鵝、小黃鵝、小山羊照片,飼養在屋頂陽台的小動物相片!受傷死亡送獸醫院看醫生離死別照顧故事心得!寵物物語1! 自由時報副刊投稿刊登文章!

電郵 unolin@gmail.com

部落格 https://unolin.com/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UNOLIN.TAL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