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
Uni

台北|名古屋|海膽的優雅漂流

留學|生存紀實#4 山上體育課、性別研究圖書館


偶爾,會在一些很奇怪的點上意識到自己正生活在日本。比如說,當體育課在踩飛輪的時後,老師播放的BGM會是米津玄師的〈馬と鹿〉或是King Gnu的〈飛行艇〉。


和台大打散系所的體育課不一樣,名大的體育課會依照學院分開時段開課。在學期初的第一堂課,先把所有人集中在一起,由大約五、六個專項運動的老師們統一解釋教學規劃,然後大家再各自在有興趣的老師面前排隊,如果人數超過上限就得抽籤,有一點像最近看的選秀節目裡,練習生們挑選歌曲或表演概念的感覺。我記得很清楚,當時游泳老師的介紹詞是:「如果以後你的小孩跟你說:『爸爸,游蝶式給我看!』這個時候,會游蝶式就很帥氣吧!」我心裡忍不住吐槽,孩子這個點對於大學生來說會是個有吸引力的推銷方法嗎(笑)。

最後我選的項目是fitness,內容以重訓為主,搭配一點街舞。由於重訓室位在山上的體育館裡,我上課前必須先爬一段又長又陡的坡,還得穿越一小片樹林才能抵達教室,因此我總是有種體育課被名大的地勢硬生生拉長的感覺。


今天下了山之後,為了蒐集期末報告的資料,我順道來了一趟性別研究圖書館。說實話,在我來到名大之前,對這裡的了解大概只有「舊制帝大」(帝大系統的最後一所,比台大還要晚建立)、「諾貝爾獎搖籃」(包含岡崎片段的發現,是我少數有印象的生物名詞)、還有「好像是理工強校」之類的。後來在性別學的課堂上才知道,名大是聯合國婦女署HeForShe IMPACT行動的參與大學之一,我們甚至可以在名大校門口發現一張Emma Watson為聯合國演講的照片。

作為這項行動的一環,名大在2017年建立了性別研究圖書館。它隱身在校門口的銀杏步道旁,外表相當樸素,容易讓人走過路過就錯過了,但內部裝潢十分有設計感,以白色為基調、風格簡潔大方。因為一樓設有咖啡廳的關係,館內還總是充斥著迷人的鬆餅和咖啡香氣。

圖書館入口的自動門後,挑高的白色牆面上用法文和英文書寫著奧蘭普・德古熱在1791年所發表的《婦女和女性公民權利宣言》,令人一抬頭便不禁肅然起敬。這篇宣言是法國《人權和公民權利宣言》的女性版本,被視為女性公民運動之濫觴。德古熱女士在1793年因為遭到指控為「不正常的女人」而被送上斷頭台。


我常覺得我來到日本、來到名大、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一場歪打正著。包括一小時前在山上練街舞基礎、此刻在圖書館的落地窗前讀著晦澀的文獻、或是在期末必須交出一大堆壓根超出我語言能力的日文書面報告。

但其實,我到底是如何走到這裡的?我們是如何走到這裡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