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
Uni

台北|名古屋|海膽的優雅漂流

留學|生存紀實#6 有點羞恥的公司忘年會


忘年會,顧名思義就是要忘卻一年中的不愉快,相互勉勵彼此辛勞的年末餐會。再說白一點,其實就是讓大家在酒精的作用下,免去職場禮節、急速拉近關係的一個場合。


傍晚的課一放人,我就趕緊跳上地鐵直奔到榮站,在車站的人潮中也一邊發訊息給前輩道歉說我再幾分鐘就到了。日本人的溫柔就是,當你不論因為什麼理由遲到時,他們永遠會回:「気をつけて来てね。(路上小心點喔。)」

年末的居酒屋裡人聲鼎沸,讓幾乎沒有涉足過這種應酬場所的我開始不安起來。沿著前輩訊息的指示走,終於有張熟悉的臉孔出現在其中一個包廂門口,我們打過招呼後,發現彼此身上穿著同一件店裡賣的字母T,還做了很類似的搭配,兩個人都笑了起來。接著,店長也注意到了我,她笑盈盈的喊著「いーちゃん來了喔!」,大家便紛紛移動,挪了一個位子讓我坐下。

與我同桌的除了有我熟悉的咖啡店員們之外,還有許多沒見過面的服飾店員。知道我是台灣人後,這一桌的話題就莫名集中在我身上了。大家開始在我面前瀏覽我的instagram,然後一些女店員湊在一起,逐篇猜測我打的中文字是什麼意思。因為我發布的內容大概都是一些生活感悟之類偏正經的內容,被以這種方式檢視還蠻羞恥的,大家看我常發些長文章,還打趣的說我是個小說家。後來知道我的英文口說也還可以,大家就開始起鬨讓我講英文,某個人說一句,我翻譯一句,然後大家再連聲稱讚很帥氣。好一陣子我就一直這樣任同桌的人擺佈,直到大家喝開了、開始向別桌搭話為止。

眾人乾了幾杯之後,包廂裡果然就成了一片混沌,失態的人們陸續出現,在旁邊用手機記錄的也不少,而我和其他咖啡店員們則比較閉俗地待在角落裡彼此依偎著。後來。即將要離職的社員收到大家的送別卡片之後哭了,幾個人和她抱成一團,最終,忘年會在大合照環節後畫上句點。一部分的人前往二次會,另一部分的人(例如隔天有課的大學生)則直接踏上歸途,想當然地我是後者。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純日本人的社交場合,幸運的是,即使多少被用獵奇的眼光看待,我也並沒有感受到惡意,反而體會到大家盡力讓我有參與感的用心。

總的來說,喝了酒的日本人就跟其他任何國家的人一樣,暢所欲言、放聲談笑,但是隔天回到崗位上,大家又會恢復成平時過分體面的樣子。這樣充滿反差的日本人,我目前還是蠻喜歡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