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我想下班
老闆我想下班

...

工作二三事 (之十)

實習最後一天,因為大佬告訴我和他們保持聯絡,等他們有head count我就可以回去上班。沒有白紙黑字不作數,自己太傻太天真,真的覺得自己可以回去上班。從最開始的充滿信心,到後來的幾次失望,最後還是進去上班了,之中的過程我學習到在沒有正式簽約前,什麼話都是不能當真的。

因為在台資銀行的工作已經辭了,實習後我就當米蟲在家照顧女兒。我大概每個月會發電郵給大佬以及微信部門較熟的同事,跟他們問好並問他們head count有沒有消息,然後強調我很想回去上班。但都沒有正面答覆,都是很表面的說會再跟我聯繫。

一直到十月左右,專門看金融機構的兩個bankers,一個VP私底下告訴我他們組的人都離職了,我想這樣應該就會有head counts了吧。但我又不好意思直接寫信問大佬,就默默地每天刷公司招聘網站看這個職缺有沒有被貼出來。等貼出來後,是associate level ,跟我實習的職稱是一樣的,我自己就申請了,也很厚臉皮地寫信去問大佬和香港bankers有沒有機會,他們回他們要馬上可以帶生意進來的人,沒有拒絕我,但意思很明顯了吧,就是不考慮我啦,因為我沒法帶生意進來。


同年十月,很突然地,大佬發了個電郵把我跟credit risk團隊的人串連起來,那個團隊在找credit analyst/associate,大佬推薦我給他們。我現在想想,我覺得大佬應該覺得我不是banker的料,所以不能只講究情面讓我去他們那上班,但他還是很幫我的在內部幫我推薦其他工作。

有內部推薦就真的比較容易得到面試機會,我首先要先通過筆試在限期內遞交一份徵信報告。筆試完後,一位VP印度人以及一位ED台灣人面試我。因為實習時有接觸,他們都很手下留情,最後據說他們在考慮我和另一位內轉的求職者。

找工作最不喜歡的就是那種不確定感,沒人回覆,也不知道下一步在哪,但卻要付出巨大的時間和精力,真的好痛苦。我流程走完後,也是三不五時寫個follow-up email請教他們有沒有任何update。最後他們告訴我他們選擇了內部轉職的人,因爲公司鼓勵internal mobility,所以要優先考慮。

好吧,又失敗了,而且我們當時全家已經準備從美國搬到香港去。除了我去實習的關係外,我先生自己對他的工作也有點厭倦,想回到亞洲,文化相近,也不用當次等公民。他也趁我在找香港工作時也開始找,我先生就比較厲害啦,他找到然後預定2017年新年過後就要上工。

對我來說,也是要面對一個現實,我不能再對實習的銀行抱有任何期待。我自己也要找工作,就開始每天投履歷,但可能holiday seasons都沒有任何回音。


我跟我先生2017年第一天來到香港,我先生準備上班,但我還是沒找到工作。我先跟企金的人打聲招呼說我來香港了,然後還是繼續透過linkedin和幾間銀行的招聘網站投遞申請,但面試邀請少得可憐,我真的覺得超絕望的當時。

當時我的婆婆也來到香港要確定我們搬家照顧小孩都沒問題,天天被她關心工作找得怎樣,面試結束回家後,我的婆婆也是第一句話問我薪水多少。我真的很謝謝她的「關心」,但我是活生生的人,我已經很挫折了,她從來不關心我的感受,只關心我的薪水以及有沒有為這個家有貢獻,我真的無法理解為什麼華人文化一定要媳婦跟婆婆住在一起或是相處融洽,把兩個人生沒有交集的人綁在一起,就因為我跟他兒子結婚我就要把她捧得高高的。我現在是非常嚴肅的讓我先生知道我這輩子不可能跟婆婆住在一起,要照顧或是給生活費都沒有問題,但不能住在一起。

中間我有去一間家族辦公室面試,是我以前的同事介紹的。面試我的是裡面的一個大咖,但我覺得他從頭到尾就是看不起我,一直不停酸我的經歷,不然就是不停說他認識不少我以前實習銀行的大咖。我中間很想走了,因為他惡意的攻擊已經讓我很不舒服了,我是來找工作不是來要飯的。


後來2017年大概一月底,我的人生貴人實習部門專看內地來港企業的banker X總幫我介紹一個工作,是一間內地國企下面的投資部門。我去了公司發現辦公室只有兩個人上班,因為公司剛來香港不久,還在起步階段。跟我面試的經理就要我去寫一份投資推薦報告書,好煩,又要寫報告。之後兩週後,他們國企的領導到香港辦公室再面試我一次,並且決定錄取我,但因為是國企,人事審批需要一段時間。

我很感謝這個機會,但我心裡想,我真的想做這個工作嗎?因為第一個文化上我沒有內陸企業工作經驗,第二個我還是想去大銀行上班,在這邊上班就辦公室就常駐兩個人,好像也沒什麼制度,就很free,我的具體工作是什麼也沒有寫明。但當時的我沒有選擇,是人家挑我,就說沒問題我靜待他們的人事回覆。

剛好在這個國企面試的同一週,大佬打電話給我,他說他的團隊要新成立一個banker KYC support team,他的團隊裡目前有兩個鬼佬,需要一個會講中文的人,問我想不想做。不管想不想做,我只要能回去銀行上班我什麼工作都可以做,所以我說我想做。然後大佬就叫我去面試,他現在那個team是一個鬼佬當主管,只要那個鬼佬說可以我就可以去上班。我真的當下十分激動,終於有個比較有可能的機會了。

據說大佬也是因為X總的推薦才打給我,X總我真是太謝謝妳了!


下一篇我會繼續寫後來面試以及正式上工的經驗。後來我在這間銀行就是專門做AML and KYC ,做了四年,KYC是個人人都討厭的東西,所以bankers有了我們後就是什麼只要能跟KYC 沾上一點邊都丟給我們做。另外,因為KYC ,我接觸到了印度阿三的世界,真的是個很神奇的世界。但不管怎樣,我靠這個工作養活自己,但我真的不會鼓勵我的女兒去做這個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