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真
游真

游戏人生,需不需要认真?

自从快速考过了科目一,我就学会了目标导向的应试心态(D32)

最近经常去大兴,一个原因是跑大兴的驾校去练车,准备科目二的考试。

前面说过,我的科目一是刷过一遍题目之后去考就考过了,我从此体会到了刷题与应试的快乐。原来做题家是这么一个体验啊。

然后今天上午,我就去练车嘛,为了考过科目二而去练习。

我这是第二次去上实车练习,上次那位老师还挺好,带我练了直角转弯、曲线行驶和侧方停车。因为之前VR那两天也练的这三项,试车上手掌握得也比较快。

这次我就想,也跟老师就这么说,另外两项今天学会了就得了,后面我再好好练三天接着去考试。

老师先带我复习了这三项,接着简单讲解坡道停起和倒车入库。

这位老师呢,比较强势,总是要按他的讲解方式,让我去理解,而不是站在我的角度去解决我的疑惑、解决我的问题。

沟通很成问题,他的语气,总让我感觉一种他是带着怨气去说话和表达的感觉。就感觉可能这人是带来给你很大负能量的感觉。

也可能从理性、内容上来说,他教得ok,但这语气就直接要我给他打差评了。我还真尝试过事后的问卷评价中在“服务态度”这一项给他打差评,提交时竟然还弹出一个确认框问:确定要给老师差评吗?我心软,想想大家都不容易,还是改成了个“一般”,再上面两档是“满意”和“非常满意”。

记得过程中比较有触动,也是标题里我写的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一个点,就是下面我要讲的这件小事。

在学习倒车入库的时候我就问他——当时好像是在学完练完从右边倒车入库的时候,我问这个项目考试的时候实际情况是怎么样,我接车之后,从哪开始呢。我关心的是考试时的场景是怎样的问题。他说你先别管考试怎么样,你先练会吧。

可能中间还起了一点小争执,大概是回应他那个“你别管考试怎么样”,我说“在这练这些不都是为了考试吗”,他就说“那你是要考试拿本还是要学会车呀,我是要教会你开车。不然我要是驾校老板的话我就问你,你交钱了吗?哦交完钱了,拿本去吧。你敢开吗?”

我挺无语的,就说我两个都要啊。没跟他继续争论了,练完就下车结束。回想起来,又有点后悔还是应该果断给他个差评的……

在这里解释一下“两个都要”的那个意思。就是现在我是能接受,盯住目标,然后努力去实现它,这种目标导向地行事方式。

比如这次学车,其实我的目标就是拿下驾照,那我的课程和练习也就完全是应试式的,并且我也很信任驾校在这方面的专业,他们的课程时间、周期上的设置就很科学了。我是信任他们能帮我高效练习尽快拿本才在他们这学习的。

我觉得没必要把两件事分别开。这点我也相信驾照考试设计者的选择。科目二选择了这五项考试,也就说明了只要我照这五项去练习,能整体做到小范围的误差内及格,就说明我是会开车了——能让汽车受我控制了。并且我能通过考试,这也是说明我是经过交管局认证的“会开车了”,这还不能说,我学会了开车吗?

所以总结一下。我想表达的就是,我们做事时得应该时时盯住目标,并且要相信,这个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所经历的过程,也能对我有所帮助。目标的达成当然好,但过程可能还更重要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