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子很小的猫
胆子很小的猫

在和另一只猫谈恋爱

【东北话学习标兵】2021/10/8 东北人为什么用犊子代替蛋

自我对东北话有一咪咪的认知之后,我就发现东北话和普通话之间存在着如下对应:

完犊子 = 完蛋
滚犊子 = 滚蛋
扯犊子 = 扯蛋

年少无知时或许会将「犊子」和「蛋」之间的关系理解成「胎生动物」和「卵生动物」之间的差别,但随着年龄渐长,也慢慢意识到此蛋非彼蛋,不是 egg,是 balls,也即男性睾丸,在「完蛋」、「滚蛋」、「扯蛋」等用法里只是个虚词,用英文讲叫做 expletive,跟在真正有实意的动词后面,可以自选,可以叠加,比如「完球」、「滚鸡巴蛋」、「扯个锤子」,意思并没有任何改变。

就我所掌握的几门语言/方言中,詈骂总会和性挂钩,要么是生殖器名词,要么是描述性行为的动词。比较通行的一种说法是,詈骂谋求达到「攻击」和「冒犯」的效果,所以谈论「禁忌话题」即可以轻松实现。此处附带一则论据:在英语里,Jesus Christ 和 damn 这一类涉及宗教的常见感叹词实际上被定义为 blasphemous profanity,渎神的不雅,大致上是「妄议」的意思,只不过现在不是神权政治的时代了,这种程度的粗口在无宗教人口看来根本不粗。但是鉴于人类社会还没有发展到索多玛的阶段,生殖器相关的动名词仍然具有粗俗的观感。

我的疑惑正在于此:蛋 = 球 = balls,鸡巴 = 锤子 = dick,这些都属于以上提到的生殖器粗口。但是「犊子」是什么呢?用网络表情包来解释那就是「牛宝宝」。为什么「牛宝宝」可以成为咒骂语?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将这个疑惑抛给男猫,他说:犊子就是 baby,爸爸妈妈喊儿子有时候也喊犊子。然后又从谷歌学术上翻来一篇《东北方言「犊子」的发展演变》,将文中剖析的三处引申义解释给我听。

① 犊子
→ 牛宝宝
→→ 牛
→→→ 不是人,纯畜生

② 犊子
→ 牛宝宝
→→ 宝宝
→→→ 年轻人
→→→→ 图样图森破,上台拿衣服

③ 犊子
→ 牛宝宝
→→ 可以谦称自己儿子 ,与犬子同理
→→→ 对别人说则有「我是你爸爸」效果

也是第一次见识这种三合一的粗口,大开眼界。那篇文章里还说「犊子」作为詈骂主要形成于六朝以后,岂不是距今有一千五百年左右?真想知道「六朝」这个时间点是怎么考据出来的,可惜看不到全文,极度怀疑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