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子很小的猫
胆子很小的猫

在和另一只猫谈恋爱

【东北话学习标兵】2021/9/18 给你买个六

(编辑过)

晚上跟男猫打电话的时候他在玩小飞机。我说你这是帮电视台在拍吗?男猫说我拍个六饼我。我问啥叫六饼,男猫说拍个六饼就是拍个屁,六饼在东北话里是个贬义词,有的时候也简称六。

需注意的是此处的「六」和东北小品演员及抖音快手网红们惯用的「老铁双击666」里的「6」不是一回事儿,「666」的「liù」正字为「溜」,是个全然正面的形容词,意思是技艺熟练高超。

那么「六饼」的「六」为什么是贬义呢?搜索了一下互联网得知,有人主张这个词的来源是掷骰子的六点,也即满点,使用时可以拉满嘲讽效果,跟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同理,然而字数更少,发音更畅快,杀伤力更强。

知乎网友提供了一则形象的造句实例: 
儿:妈我想买个爱凤六 
妈:______

此处如果用我以前学习的东北话初阶文法,应该填上「你看我长得像不像爱凤六」,但今天我进益了,我知道了这里可以填上「给你买个六」,更朗朗上口。

顺便男猫还教了我另一个形容多的数字,就是「八」,和我们粤语常用「九」虚指不大一样。

用一个造句练习总结今日的学习成果:
这破飞机,店家吹得贼六,我飞八百遍了我还拍个六。

(建议收入对外东百话教材,可以作为初级听力题。)


​男猫出的课后题:
试分析哈药六厂在东北制药业中的地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