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a
Una

朝極簡之路邁進,學習過簡單生活。

[新人打卡]2020, 邁向簡單生活

大家好,我是Una,接下來將在Matters紀錄學習簡單過生活的歷程。

今年邁入30大關,經濟條件開始追得上物慾水平,卻發現自己不斷地透過購買來安撫內心不安;同時,也逐漸來到了需要學著接受往後的人生,失去的可能會比得到的多的階段。因此,透過這個平台,我想要一字一句記錄下逐步脫離被物品掌控、學習簡單過生活的歷程。內容包含以下:

  1. 紀錄學習整理和極簡的過程
  2. 分享中/英文關於整理、極簡、精準生活的文章/影音或podcast心得
  3. 其他極簡以外的事物、生活的自我反省和自我精進

學習簡單過生活的契機

新的工作即將滿一年。

努力在新的工作場所生存,重新適應故鄉的生活節奏。雖然在研究所期間就已經開始力行「極簡」,但新工作新環境的緊張和自我懷疑,讓我開始又回到過去買東西來快速(短暫)消除壓力的模式。

每個人下定決心開始整理、甚至邁向極簡之路的動機都不一樣,我是在重回職場快滿一年,外在的生活慢慢上軌道後,才有餘裕把眼光轉向自己,好好正視自己和周邊人事物的關係。

所以,整理物品,對我而言是種自省的手段

另一點,是因為我的外婆今年去世。她的物品不算多,就像我媽開玩笑說的:「你阿嬤很聰明,沒甚麼錢也沒留甚麼東西,兄弟姊妹也就不吵架,反正也沒有遺產可吵。」

但因為前一份工作是社工,接觸過不少獨居長輩,不少年長者家裡其實都堆滿了東西,有些甚至造成長輩因為動線被物品阻擋而跌倒、還有環境髒亂孳生蚊蟲甚至影響健康等問題。

所以,對於自己的外婆東西相對地少感到意外,也促發我去思考:「如果我過世,遺物少一點,別人整理起來也比較輕鬆吧 !」就像我們整理外婆遺物時,只覺得懷念但不覺得負擔一樣。

另外,如果現在就開始整理、實行減物生活,等年紀漸長,就不會因為體力無法負荷,而無法管理數量超過自己所能負荷的物品;面臨跌倒、造成環境髒亂等的機率也就更低。

因此,另一個促發我簡單過生活的原因—

是因為決定從現在開始進行生前/老前整理

還有最後一點,是因為我很懶,所以物品少一些、花在打掃的時間就能短一點。

初來乍到,請大家多多指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