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a
Una

朝極簡之路邁進,學習過簡單生活。

[極簡日誌] 過去的極簡是生活所逼,現在的極簡則是學著接受自己

(编辑过)


終於要去上期待已久的中階整理課程了!之前已經完成初階課程, 放在幾年前根本想不到自己會喜歡上整理和學習極簡生活。

生活所逼開始的極簡

幾年前念研究所的那段期間,開始了我的極簡生活。

其實在那之前我東西就不多,因為工作求學南來北往,搬家搬怕了,逐漸我和自己達成一個不成文協定,那就是買東西前得先考慮往後搬家該怎麼處理? 這東西搬得走嗎? 好拆卸組裝嗎? 得額外花錢請搬家工人搬運? 帶不走的話轉送容易嗎? 或者方便丟棄嗎?

往往一輪考慮下來,費盡時間及心力,如果找不到符合條件的物品,就決定湊合著用現有的、但沒那麼喜歡的物品(通常是租房原本就附的),或者乾脆忍耐沒有那樣物品而帶來的不方便。當時只能說生活所逼,所以我半被迫地極簡,其實心裡是不樂意的。

讀研時,和朋友合租一層公寓,家庭式的三房一廳一衛浴,因為抽籤,我分到最小的房間。但我還蠻為其他兩個室友感到慶幸的,畢竟我東西最少,從學校宿舍到租屋,一台計程車只搬了一趟。

我分配的房間收納空間極少。主要的收納空間是兩個鐵力士架,外頭附的布套因為花色莫名奇妙,所以我乾脆拿掉。因為行李少,我想這樣的空間應該夠放了。但看著物品順利上架的房間,我突然感到莫名的煩躁:「為什麼明明沒幾樣東西,看起來還是那麼亂呢?」

喜歡上極簡的契機

那是我第一次確實地感受到,物品與人的關係原來如此密切。

因為所有的收納空間都是開放式,擁有哪些物品、物品的狀況、如何擺放,全都一覽無遺。那時候我還沒接觸近藤麻里惠的KonMari Method™,但依照本能和直覺,再次將已上架的所有物品攤放在地上,才發現原來有那麼多東西一年以上都沒用到 (甚至整理出四盒訂書針、未拆封根本忘記讀的書好幾本, 耳機四組)。

所以我決定來好好整理,斷捨離。

其實那時候的決定也包含了自己想走出前段工作、家庭無法平衡的陰霾,邁向人生新階段的意涵。

整理出來的東西, 我在親友群組和臉書開放給需要的人認領, 包括耳機, 我實在不懂不是音質黨的我幹嘛需要四副耳機, 錢花在這種地方要幹嘛?

吉他? 留著以後可能還會再彈吧? 每當有這樣的想法, 心理就會有另個聲音告訴自己: 沒有留著以後會用到的藉口, 想彈以後再去買就好!吉他放在那裡長灰塵也挺可憐的, 一定有更適合它的人。

所以在這樣淘選、自我對話再淘選的過程中, 好像也幫助自己更認識當下階段的自己, 甚至更認清自己的極限。

現在的我每次要添購新物品, 還是會像當年那個怕搬家帶太多東西的我一樣, 考慮個老半天。不只是因為當年大整理的辛苦還歷歷在目, 更因為只要想到這樣東西可能會因為我一時不慎購買, 最後又被堆到角落不聞不問, 還有那種整理出五六個重複物品的荒謬感, 就會覺得要更謹慎地挑選和購買物品, 維持物品和人的良好關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