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a
Una

朝極簡之路邁進,學習過簡單生活。

[啖食雜談#1] 蛋包飯 (上)

本文啟發於森下典子 《記憶的味道》。

「我想在昭和三O至四O年間度過孩提時代的人,長大後一定會深愛著蛋包飯。」(引自森下典子《記憶的味道》— 蛋包飯世代)


有別於森下典子,我的年代,蛋包飯已經淋上濃厚肉汁或奶油白醬,甚至有更多創意醬汁淋在澄黃的蛋皮上、當然內裡也不再以蕃茄醬米飯為主流。

而我很討厭吃內裡是蕃茄醬炒飯的蛋包飯。

紅紅的米粒,一口下去酸酸甜甜,很多早餐店都會賣這種類型的蛋包飯。

以前讀高中時,因為離家頗遠,需要搭校車通勤,當時大概是我食慾最旺盛的時期吧!不知道是每天必須早上5點多起來,睡眠不足,抑或是課業壓力大,總之,食量龐大而且喜歡吃飽口的食物。好像要透過飽口的東西來證明自己不是行屍走肉,不是一具只會填寫1234和圈圈叉叉的劣質機器。

因此早餐如果是蛋餅,那樣的份量通常要吃3份才會飽。

有次因為匆忙趕校車,在早餐店選了已經預先做好、放在櫃台的盒裝蛋包飯。

那是我第一次吃早餐店的蛋包飯,蛋皮薄薄一層早已冷掉,還有一股冷掉食材特有的明顯油味,在校車上一用湯匙切開蛋皮,紅色的米飯扎實地露出,一股酸甜味撲鼻,頓時讓我沒了食慾。

到了學校,將蛋包飯給了還未吃早餐的同學,自己則混在早上準備外掃的同學中出了校門,到隔壁阿婆賣的麵店飽餐一頓。

後來回想,當時那段日子,好像宮崎駿神隱少女中的無臉男,身上有個巨大的洞口無止盡的填塞食物、無知也無覺。後來從哪篇影評讀到,其實無臉男隱射的是長大後的我們,那些大人臉上一臉木然、對生活毫無熱情、更不見希望。

沒想到,原來台灣的高中生也一樣,至少,當時的我就是。

一盒淡紅色帶著酸甜味的蛋包飯,讓當時只知填塞食物,試圖滿足空虛心靈的我而言,是少有的、清明的時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