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lyBull
UglyBull

Crypto Anarchist, UNIX nerd/geek, FOSS advocate Liberalist, Feminist, ex-NGOer (由于本号非匿名,所以发表的内容不多,不问前程,继续赶路)

接龙 | 关于六四的问答

看到 @Hymnsin 发起的问答,觉得正好可以趁此写写自己对六四的认知和情结。

(今天去了旺角的64纪念馆,和维园。感谢香港人还在继续保持记忆。如果不是在香港还能见到这些和谈起这些,我担心我的记忆和认知都会成为幻觉而不堪一击。)



(私自补充个前提性问题) Q0: 你是怎么知道六四的?

89年我4岁,对于这个年龄的孩子基本不会有什么非体验性记忆。但记得因为在广东,能无障碍地看所有香港的电视节目(如 TVB、World、Pearl)。此后的几年经常在电视里看到天安门前集会的画面,当然还有著名的「坦克人」画面。由于大陆官方对事件的封锁,我习得的自然就是港媒的论调了。所以我丝毫没有怀疑过「当年春夏之交」的这件事的性质,等长大了自然不相信当局的说法了。再后来(都大学毕业了)看到了关于天安门的纪录片,才略为完整地了解整个事件。


Q1:你认为六四事件发生过吗?

如前所述,肯定发生过,而且也听长辈提起过。


Q2:你认为六四事件是和平请愿吗?

是的。从新闻报道和纪录片得知,比如递交请愿书、绝食等等。


Q3:你认为六四事件当中,在天安门有大屠杀吗?

有。


Q4:你认为六四事件当中的镇压(如果存在)有必要吗?

没有必要。以武力对付手无寸铁的百姓毫无合法性可言。


Q5:你认为六四事件背后有外国势力渗透和操控吗?

没有。


Q6:你认为六四事件有必要被解禁吗?

有必要。不仅需要解禁,还要追责、赔偿。


Q7:你认为,为了解禁六四事件,普通人有什么能做的吗?

以各种方式讲解、传播六四事件。当然前提是自己先获得相关历史信息。


Q8:你认为六四事件会在未来十年解禁吗?

现在看不一定,比较悲观。


Q9:你认为六四事件会在有生之年解禁吗?

有生之年……再30年?50年?应该会有一个捅破窗户纸的那一天。因为现在已经很多人不知道64天是什么事情了,当局再这样审查、隐瞒就显得很滑稽了,肯定会有人觉得莫名而不再执行相关审查。比如想象有一天这个社会大部分人不知道64这天为什么这么特别,然后还得在这天让所有互联网公司集体升级维护?(笑


Q10:你认为六四事件是中国共产党的原罪吗?

是罪但不是原罪了。可以说共党是六四的原罪(每个极权政府基本都遇到过类似事件,大部分都由此民主转型)。


Q11:你认同六四事件当中请愿群众的政治主张吗?

认同。这政治主张没有任何问题(也不觉得抗议学生们的诉求空洞和幼稚)。一方面80年代开始经济上的(稍微)开放以来,人们的思想也开放了许多,追求更多的权利和公义是水到渠成的。另一方面通过从同一时期其他国家(东欧、韩国等)也存在类似路径的运动,这样的社运逻辑是非常合理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