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lan
xiaolan

妙计安天下

客户的亲戚被推荐来面试,我不想要,不知道如何拒绝,怎么办?

  1. 不要拒绝面试,反而要首先 面试流程承接人情面子。 取,它首先会向推荐人和令 号,就是你重情面子打个预防“由于这次她申请的不像上次是实习,而 是我们的正式岗位,所以接下来我会推荐 她进入到公司正式的招聘流程中,人力资 源后续会有一系列的测评和面试安排,还 挺挑战的,好好准备准备"。
  2. 正式的测评和面试不一定只是简单走过 场,也是再次客观评估对方的机会。她实 习期的表现不佳,也有可能是你和她都没 把这次实习认真对待,你对她简单忍忍, 她也简单走个过场。现在很多年轻人可塑 性还挺强,也许她有潜力等待你的挖掘。 当然,如果你确认她不合适,也千万别勉 强。
  3. 借力人力资源或其它同事,采用多声道而不是单声道拒绝。通常公司为了招聘合适的人选,业务负责人和人力资源会有不 同的分工和把关,你可主动获取其它面试官的专业意见和评价,特别是人力资源的 同事,为你提供一些有策略;
  4. 找到"硬指标”面对关系这类“软实力", 如果你能结合工作岗位寻找和确定一些硬 指标,比如:学历、英语6级、相关资格 证书、3年工作经验等;或未来岗位中的 硬指标,比如作为销售每年要扛的销售任 务大概是多少,这样硬指标在未来拒绝和 解释的时候会让人觉得更客观,更容易让 人知难而退。
  5. 主动提供其他替代解决方案。对方真正 的诉求是找到好工作,如果你这儿不行, 你可主动推荐公司内外的其他岗位;或者 介绍一些招聘或猎头信息,主动写推荐 信,或愿意接受未来雇主关于实习期的背 景调查。
  6. 找到你跟领导的利益交集,咛领导从压 力施加方变同盟。对方扌导对你 施加压力,但其实你四璧导在这件事上的 利益并不是对立的,而是有交集的。
  7. 如果担心你处理不好丢客户、丢生 意,你可以准备这样的话术和领导沟通:“我特意查阅了过去几年的一些数据,我 发现这个客户其实在我们过去业绩中占比 较小(百分之?),未来趋势相仿,而且 这个客户的关键决策人是***,我们和这 个关键决策人的客情关系一直很好。"
  8. 如果领导担心人情面子过不去,你可以 准备这样的话术和领导沟通:“直接拒绝对方面子肯定过不去,所以我 想到了一些方法,您看是否可可行? 7、 比如在咱们代理商中给他推荐一份工作 2、反馈一下其他面试官的意见和几项硬 性指标的限制;另外,我直接和对方沟通 解释即可,您尽量别出马了。”
  9. 在和领导沟通过程中,说完自己的想 法后,千万别忘征求一下领导的意见,看 看有什么遗漏或需要调整的地方。
  10. 抓紧找空缺岗位合适的候选人,岗位 —直缺人,就难免让人一直惦记着,所以 尽快找到合适人选,特别是符合硬性条件 的候选人,避免未来旧事重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