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lan
xiaolan

妙计安天下

搬到新小区,想和邻居建立关系,又不想显得太刻意,怎么办?

1.陌生人之间建立关系,最忌讳毫无缘由 地问候、求交往,这样只会引起对方的不 适和警觉,反而会弄巧成拙。不想显 得"太刻意”,就要找准打招呼的时机,说 合适的话。

2.最佳的问好时机,是第二次遇见对方的 时候。如果第一次就向对方问好,很多人 会不好意思,或者本能抵御。比如你和邻 居在电梯间遇见,如果对方按了和你同一 楼层的按钮,那么下次再在电梯间遇见, 你可以点个头,主动去按按钮,对方也会接收到你的善意。

3.学会捕捉对方想和你 并给出积极地 包在哪关系的信号, 此如;邻居问你的包 答"网上",就不如问 —句着 连接吗?我可以推给你"。除了比 显的信号,比如微笑、点头之外,不要忽略一些模糊的信号。比如,你 带着宠物出门,别人对你的宠物感兴趣, 其实就是想与你交往。如果身边人太多, 你实在无法确定“信号"是不是发给你的, 不妨问一句:"您是在跟我说话吗?"这种确认信号的行为,也是一种破冰方式。

4.如果你和邻居有共享的公共区域,可以 利用探讨区域使用办法的机会,开始交 往。比如,楼道已经被邻居占用,你没有 空间摆放自己的物品。如果你知道东西属 于哪位邻居,可以直接敲开他的门,和对 方商量彼此如何摆放;如果不知道,你可 以在对方的物品上留下一张纸条:您好, 我是XX室新搬来的XX,我的手机号是 XXX,我想在楼道里摆放一个东西,麻烦 您方便的时候联系我..…

5.孩子永远是“破冰神器”。尤其是当你和 邻居都有孩子的时候,可以让孩子主动打 招呼,并邀请对方来家里玩。但是切记, 逗小朋友的时候一定注意分寸,不要随意 触碰孩子的身体,如握手、摸脸蛋、亲 吻,或抢夺孩子手中的玩具,这都是没有 礼貌的行为。

6.可以主动给对方帮个忙 帮你个忙。

7.曾有一个新邻居,五月端午时,敲开每户 邻居的家门,为每扇门都插上一把艾草, 瞬间大家都有了过节的仪式感,同时对她 产生了亲近感。同理,万圣节的时候,让你的孩子穿上节日装扮,敲开邻居门,说 —声"不给糖,就捣蛋",同样能拉近关 系。如果你实在担心,可以在提前去邻居 家打招呼;事后,你可以向邻居送点小礼 物,表示感谢。一来二去,交往就实现。

8.在小区的业主群里,如果你对本小区的 生活有什么疑问,比如不知道哪天停水、 不知道附近的修鞋摊在哪里等,一定要及 时发问。这个时候,最先回答你的人,就 是你最该加的人。也希望你成为一个主动 回答他人问题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