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lan
xiaolan

妙计安天下

结婚6年,老公一直出轨、网上聊骚,我想要好好维持婚姻,但又无法接受他和别的异性暧昧, 怎么办?

1. 说实话,这不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问 题,但每次都让我很震惊。当妻子问「怎 么办」的时候,本质是在表达什么呢? --女性在婚姻中感受到了不舒服,同时 还在自责,竟然还在想,如何通过自身的 调节化解这种不舒服?重要的话说三遍: 不要化解!不要化解!不要化解!

2. 当然,这话太绝对了。或者应该这样 说:如果你当真想通了,就要维持一种开 放或者半开放的婚姻,你喜欢或者是需要 这种关系,那随意。但那样就不会提这个 问题。既然提问,说明心里不接受。心里 不接受,又努力调节自己,这就相当于给 了老公一个默许。你化解情绪的努力,换 来的是他变本加厉。

3. —件事让你不舒服,说明这件事有问 题,你就要解决这个问题。腐败变质的食 物吃了不舒服,说明它们对身体有害。在 心理咨询中,有一种练习就叫「毒物想 象」:想象一下,有人要喂你吃一种你发 现已经腐败变质的食物,你会是什么反 应?--你会拒绝,扭头,激烈挣扎手脚 并用,誓死不松口。哪怕对方向你表明他 非常无奈,或者这个东西本身没有害处, 或者其他人都可以欣然领受,但你还是不 舒服。不舒服就让你决不松口,对吧?你 要拿出同样的态度,对待「老公和别人暧 昧」。你的感受告诉你:那是婚姻中的毒 物。

4. 任他千言万语,你就这一句话。我不跟 你谈什么道理,我只知道不舒服。你觉得 自己不算出轨,0K,但是我不舒服。你 是在聊天,对,但是我不舒服。你说 9102年这种情况多得是,别人都舒服。 也许吧,但是我不舒服。感受是最根本 的,你不舒服这件事,骗不了人。尤其现 代婚姻中存在太多价值观的模糊,对方自 有一套说辞:「读书人簪,怎么能算出 轨」,「我工作太紧张,压力太大了,上 网聊天是为了减轻压力」,「只是聊天而 已,什么都没发生!有什么问题?」甚 至:「已经9102年了,拜托!现在这样 的夫妻多得是!」—我不确定你老公是 不是也会这样对你说,但类似的例子我见 过太多了。说来说去,都在证明他是合乎 道理的,值得被理解的,甚至是被社会允 许的。有一些人振振有词,雄辩滔滔,几 乎就会让你相信「他没问题」了。

5. 「不舒服」并非结局,而是驱使我们不 得不沟通碰撞,产生更好的结局的动力。只要我不舒服,我就在受伤害(哪怕对方 并不认为他在有意施害)。我就有必要为 自己在这段婚姻里争取更多。一旦你决定 了反抗,就像你不想吃有毒的食物,你总 可以找到办法:跟他谈,跟他吵,跟他分 开,或者哪怕是最简单的:站到他面前, —步也不退,盯着他的眼睛,用平静而坚 定的语气告诉他:「我不退,因为我不舒 服。

6. 遇到不舒服就要解决,这是动物本能就 会做的事。但是有的人宁愿忍受,都不想 办法让自己舒服一点。我们从小就听惯了 这样的话:「苦尽甘来」,「学海无涯苦 作舟」,「良药苦口利于病」。吃药是苦 的,背单词是苦的,刷题是苦的,自律是 苦的,锻炼身体是苦的,我们从小到大把「忍受适度的不舒服」当成一种优秀品 质。久而久之,我们就会觉得,一切为自 己争取舒适度的行为都自带一种道德上的 「小」,好像成了任性,短视,没有大局 观的代名词。用一个字就是:作。

7. 你可以先想一想:如果我开始忍受这些 不舒服,会争取到什么好处吗?忍受或许 是一种好品质,可是为了什么呀?总得有 —点目标,是值得我忍下去的吧!比如, 有人对你说:「别人都能忍,你为什么不 能忍一忍?你不舒服,说明你内心不够强 大。」或者,更有隐蔽性的说法是:「你 这个人怎么这么作/无理取闹/自私 啊?」。你很可能就会发现,好处主要是 对方的好处……对你自己而言,忍受的好 处主要是以下几点:避免了冲突;可以让 这段不舒服的婚姻维持得更长久;别人会 夸你识大体,有分寸。这几点合在一起, 本质上就是一点--忍受这件事的好处只 是证明你「可以忍受」。

8. 那为什么还忍受呢?如果做一件事能够 让你活得更爽,而不做这件事只是为了证 明你可以不做,那你为什么非证明它不可 呢?凭什么是你忍受,而不是对方为了照 顾你的感受而忍受呢?

9. 想清楚这一点很重要。很多人就卡在这 个想法上。我们提出「我不舒服,我应该 怎么办」这种问题的时候,我们是真的没 办法解决,或者不敢冲突吗?不是的。我 们只是在暗暗期待,有一种两全其美的办 法,可以既让我们舒服,又不至于让我觉 得「我是一个只是为了自己舒服,就可以 不管不顾」的人。但你需要成为后面这种 人,只要有好处。

10. 我还想特别补充一点,中国传统文化 也有这种倾向,强调以「隐忍」为美,反 对「小不忍则乱大谋」。这种文化好不 好,也看用在什么方面。在吃苦耐劳方面 是好的,因为它导向的是建设、远见、和 积累。但如果是用来要求婚姻中的某一方 做出无好处的妥协(通常是女性),那它 就是有问题的。丢掉它。

11. 人有争取自己舒服的权利。天经地 义,你的本能和你的理性都在这么告诉 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