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lan
xiaolan

妙计安天下

表达和分享欲太旺盛,身边的人总对我嗤之以鼻,怎么改变这种情况?

1. 简练地分享你所知道的知识,养成这样 的习惯:先说一个总括句或总括段。如果 对方进一步询问,再根据情况细讲;如果 对方不问,那么最多再提供两个关键词, 供对方感兴趣时搜索,就可以了。

2. 只是单纯想传播好知识的话,要记得, 帮助他人应以他人的需求和状态为中心。 只有在对方真正需要的时候,给适量的帮 助,才是真正为对方创造价值,否则只是 为对方徒增负担。这就像在你不饿的时候 拼命给你塞饭,就算是山珍海味,也吃下 去,只会得胃病。

3. 在与他人沟通时,多倾听他人的感受, 多询问他人的处境和需求,听与说的比例 应该是大概8:2。如果对方主动询问,再 分孚。

4. 有些人表达的目的是寻求他人的肯定和 认同,简单来说就是求赞、求夸,解决方 向是学习自我肯定。比如练习一些自我接 纳或者自悯类型的冥想练习,就可能会慢 慢改善。

5. 还有些人表达的目的是获得优越感,他 们会特意分享别人不知道的知识,展示别 人没有的东西,以显示高人一等,心里才 觉得舒服。这种情况,是"求赞"、"求 夸"的升级。

6. 如果为了显示高人一等而忍不住表达和 分享,需要首先改掉轻视他人的习惯。比 如用计数或者画正字的方法,每次跟别人 比较或批判他人时,让自己停止继续往下 想,计一次数,然后转移注意做一些其他 的事情。当对他人的批判习惯减少后,再 学习自我肯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