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lan
xiaolan

妙计安天下

面试时,被面试官问到我有什么问题要问的,怎么办?

1. 一定要问。面试官通常会在面试快结束 时抛出这个问题,如果你把它当作一个套 路性的流程、以为它只是标志着面试的收 尾,那可就天真了。

2. 想要自己提的问题对面试加分,问题一 定得包含3个要素:基于对方:问题要基于你做功裸查询到 的、雇主最新的或很有回到自己:你 有兴趣自己为何对此信息双方观赢:问题的本质要积极正能量, 反映出双方目标一致、和谐双赢的姿 态,而不是以自我利益为中心。

3.面试官到底是想考察什么?其实很简 单,第一个考察的就是你认不认真,对自 己负不负责。

这个问题是面试官与你进一步沟通的途 径。面试,不仅仅是他问你答的单向沟 通,它更是双方在有限时间内尽可能相互 了解、双向选择的过程。请你提问,也是 你获取更多信息、做出对自己负责任的选 择、达到双方双赢局面的机会。因此,如 果你只满足于回答问题,而对自己之前从 未接触过的、未来可能的雇主却没有任何 问题,面试官都会替你捏把汗,心想"真 的没有任何问题吗?你就这么放心把自己 接下来的宝贵岁月交出去了?“你如果放 心,面试官反倒不放心了。

4.第二个考察的是面试者是不是真的重视 未来雇主。因此,能问出 好的问题,起码意味着你提前做了功课、 进行了积极主动的思考,从而彰显出你对 未来雇主的兴趣与重视。而这种良性的态度也正是雇主所期待的。没有问题,很大 程度上也就意味着没有兴趣,态度上就大 打折扣了。

5.要提出会给面试加分的好问题,做到3 个点就行:第一、看到你对自己负责任的 态度;第二、感受到你对雇主充分的兴趣 与重视;第三、旨在达到彼此双方的和谐 双赢。

6. 潜在雇主提出好问题,是你面试时的加 分项。期待你能基于以上原则,在奔赴自 己心仪的面试前准备好问题清单,被问到 时则能从容应对。那没被问到呢?自然是 自己创造机会、主动提问喽!

7. 我给你举2个例子来,供你参考:

针对公司的角度,你可以这样说:

是的,我有2个问题想请教。我之前在搜 寻贵公司信息时,读到了最新的一篇媒 体采访,里面提到贵司将致力于业务数 字化转型。我印象非常深刻。我觉得这 会对所有的部门与员工都有积极影响, 同时变化肯定也会带来一些挑战。我现 在面试的职位隶属于您所带领的部门, 因此我想请问,第在转型的大背景 中,您对部门未来的整体定位和工作安 排,对比以前,会有哪些不同吗?第 具体到我所应聘的这个职位,您最 期待它在未来一年中做好哪方面的事 情,以支持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大方向?

针对面试官的角度,你可以这样说:

是的,我有2个问题正想借机请教。我来 之前向HR询问,得知您龛禪今天的面 试官,因此我提前些有关您的 信息。我湼您过往的职业生涯 中大的转变。我觉得您的 经器于我这样的职场晚辈很有参考价 值,因此第一,请问您是否可以分享一 下当初那些转变背后的考量?第二,我 相信一位领导的风格会决定其团队的风 格、领导的预期也会为团队指明接下来 的工作方向,上下同欲非常关键,因此 我也想借此机会了解一下您对团队未来2 -3年的整体规划。

8.当然,如果让你提问,你却没有好好准 备,问出了诸如"请问这个职位未来加班 多吗?"这类不经大脑加工的蠢问题,更 是会被减分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