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lan
xiaolan

妙计安天下

跟朋友谈起西汉扬雄,我只知道他擅长写赋,怎么聊点特别的?

  1. 敏捷的才子,相反,笨是他的过人之处。他编撰《方 言》(是中国第一部方言词典),用了二 十七年,不是常人所能为。扬雄最有名的 是《甘泉赋》,据说,他当时奉命作赋, 构思精苦,写完之后,困倦入睡,梦见五 脏流出,用手塞了回去,醒后大病了一 年。
  2. 扬雄擅长写赋,但他后来认为写讽谏君 主的辞赋是"雕虫篆刻,壮夫不为",原因 是劝百讽一,对君主的不当行为不能纠 正,反而有所鼓励。《法言》里说:"吾 恐不免于劝矣。”意思是自己的作品恐怕 是在帮倒忙,所以后悔写了这些东西。我 们看扬雄的《甘泉赋》,其中谈得上告诫 的,只有“袭斐室与倾宫兮,若登高眇 远,肃乎临渊"这一句。他的《长杨 赋》,全篇反讽,已是用力之极,但仍 然无济于事。
  3. 尽管扬雄写过颂圣的辞赋,写过捧王莽 的《剧秦美新》,他的淡泊,却是真实的 气质。唐代诗人卢照邻有名句“寂寂寥寥 扬子居,年年岁岁一床书”,说的是扬雄 的淡泊。当然,淡泊如他,也会步入士人 的正途,也会卷入政治,用现在的话,或 许应该叫"时代大潮”吧。⑥他平时是个安静 的人,从不嘉耕进,早年与他同列的王 莽、刘讚毒贤,各自富贵,他却历经三 个皇帝,駕无升迁,可见他的个性。
  4. 他也因淡泊的个性而贫困。因为家贫, 中年时便死了两个儿子,其中一个小名叫 乌,是个神童,只活了九岁,令他非常伤 心。晚年更是潦倒,又好喝酒,自己买不 起,只能靠登门求学的人供给。
  5. 扬雄的《逐贫赋》是他最有趣的作品 (韩愈《送穷文》和柳宗元《乞巧文》都是模仿它的)。其中有几句:"舍汝远 窜,昆仑之颠,尔复我随,翰飞戾天。舍 尔登山,岩穴隐藏,尔复我随,陟彼高 冈。舍尔入海,泛彼柏舟,尔复我随,载 沉载浮。我行尔动,我静尔休,岂无他 人,从我何求?"这是跨越时代的幽默, 今天读来仍然令人发笑。
  6. 扬雄的《剧秦美新》被认为是他一生的 污点。特别是到了宋代,一批正人君子, 认为扬雄失节,无法原谅,如朱熹与其门 人编《通鉴纲目》,于扬悉磴世,述 云“莽大夫扬雄死"。朱子想匡正时代,至 于对古人的评价是否公皐,似乎不怎么考 虑。以順汉代儒生自叔孙通 以下翼赞皇权,身份已不独立,至于东家 姓刘姓王,分别也不那么大。假使王莽后 来不那么胡闹,新朝得以延祚一两百年或 更长,那么,扬雄之作《剧秦美新》,与 司马相如之作《封禅文》,我们能看出其 间的区别吗?
  7. 把"剧"用作动词的用法是扬雄创造的。 剧是甚的意思,"剧秦"就是以秦政为剧, 说秦政太暴虐了。后世偶有袭用,如班彪《北征赋》"剧蒙公之疲民”。
  8. 扬雄年轻时写过一篇《反离骚》,批 评、惋惜屈原的投江。朱熹骂扬雄是"屈 子之罪人",过分了,但《反离骚》确实 写的不很好。文辞平庸之外,对他人的处 境也缺乏理解,显示了后来以圣人自居的 杨雄的狭隘。
  9. 扬雄在《法言》里说,言为心声,同时 又说"唯圣人得言之解"。《长杨赋》、《逐贫赋》是他的心声,《剧秦美新》、 《反离骚》也是他的心声。但世少圣人, 很难从字里行间,辨出他的真意。
  10. 扬雄以为自己将要受到搭案件的牵连 而被收,便跳了楼,韦莽奇怪说, 扬雄一向不掺合辜丿歸这跟他有什么关 系。但当日礬费商的险恶,由此可见。

”.有疑天禄阁那么高,扬雄跳下去 怎么会不死。这仍然是前面所说的理解之 狭隘,因为怀疑者不在现场,很多因素并 不知情,何况汉代楼阁台基极高,伤而不 死本来就没什么奇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