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lan
xiaolan

妙计安天下

夏天犯困、精力不济,怎么办?

  1. 大多数情况下,只需要改变生活习惯, 就能改善犯困的情况。
  2. 困倦是不分时节的,很多人由于身体里脂肪多、休息不足等原因,不只是夏天困,而是经常困。
  3. 建议你每餐只吃一拳头大小的主食。有些人会习惯一餐中吃凉粉+馍;面包/汉堡 +薯条;粥+馒头,这些搭配组合会导致主食超量,就容易困、容易累。
  4. 高糖零食也要少吃,因为会导致血糖快速上升和下降。当血糖下降时,就会出现明显困和乏力的感受,影响判断力。如果实在想吃,可以选用低糖或者无糖的零食。比如,我买了奶茶味的蛋白粉,是无糖的,以此替代想要喝奶茶的冲动,虽然口感还是差一些,但是心理还是满足的。
  5. 主食选用粗粮替代白米、白面,会让你血糖和注意力保持长时间平稳。玉米,红薯是不错的选择。
  6. 可以多吃些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如果你之前是习惯多吃主食的人,主食突然减少了不习惯、产生饥饿感,可以增加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比如白肉,鱼、虾、鸡肉等,如果是素食者,可以用豆类、豆腐 等蛋白质食物替换肉类。蛋白质食物能增加腹感,和主食结合后也能减缓饭后血糖的上升。
  7. 注意,如果不想犯困,吃肉首选脂肪含量低的肉类。因为瘦肉才算蛋白质,肥肉算脂肪,吃完只会让你昏昏沉沉,想要睡觉。
  8. 要想精力充沛,千万别节食。
  9. 控制主食和零食、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有个简单的口诀叫211饮食法。这个饮食法除了要求一拳头主食,还要求每餐摄入两拳头大的蔬菜,一手掌掌心大的蛋白质类食物,这样就能调整好饮食建构, 减少让你发困的糖类和脂肪类。
  10. 维持运动会让你精力更加充沛,减少困意。跑步是一个不受环境影响的方式, 即便健身房没幵门都可以,出差也可以。 我带樊登老师跑步半年后,我问他最大的改变是什么,他说下午不困了。
  11. 每晚保证7-8小时睡眠,精力状态会好很多。如果长时间睡眠不足,困是一定 的。

12.如果熬夜了,午饭后可以打个盹,时 间在20分钟以内,因为时间太长可能进入 深度睡眠,被突然叫醒时会感觉更疲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