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角國際 udn Global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轉角國際》編輯團隊:主編/林齊晧、編輯/周慧儀、編輯/賴昀、編輯/李牧宜。官方網站: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index —— 合作方式聯繫:chihao.lin@udngroup.com

烏克蘭現場/「他是我兒子,我驕傲」台灣志願兵曾聖光的告別式

士兵拿着寫上曾聖光名字的遺照。 圖/陳彥婷攝

註:本文寫於2022年11月15日

#烏克蘭現場報導: 曾聖光的告別式】 ​ 「他是我兒子,我驕傲。」25歲台灣志願兵曾聖光遠赴烏克蘭,不幸於11月2日在東部盧甘斯克州,與俄羅斯軍方駁火下,被迫擊炮擊中後腦而當場陣亡,成為烏俄開打以來,首個已知的台灣犧牲者。烏方11月14日在西部城市利沃夫圖(Lviv)為他舉行告別儀式,曾聖光的家人與同僚亦有出席。曾媽媽蘇雨柔極為痛心,數度需要攙扶,「我的心很痛」,但為兒子在烏克蘭的貢獻感到驕傲。 ​ 告別儀式由烏克蘭官方、駐波蘭華沙的台灣代表處合辦,在利沃夫的教堂內舉行,曾聖光的媽媽、胞姐與遺孀在駐波蘭華沙的台灣代表處大使陪同下出席,利沃夫市長、曾聖光隸屬的志願兵戰鬥營喀爾巴阡西奇營(Carpathian Sich)亦有派代表出席。 ​ 儀式開始前有不少烏克蘭人前來慰問,有市民特意穿上黑衫前來,並向曾媽媽說, ​ 「很感謝聖光為烏克蘭做的一切。」 ​ 曾聖光隻身一人走入異地戰火猛烈的地方,曾媽媽說每次通電話的時候都叫聖光小心,「他都不敢跟我講嚴重性,可是在我跟他視訊的時候,通電話的時候,我都聽到炮聲,每次叫他小心,他都說他會。」 ​ 曾媽媽透露,曾聖光一直與家人保持聯絡,又答應過今年年底就會離開烏克蘭返國,一家人可以過年團圓。可惜事與願違,現時留下遺孀與5歲的孩子,家人收到消息便從花蓮越洋趕來,見聖光最後一面。 ​ 曾聖光的遺體將會移送到基輔進行火化,並在台灣下葬,時間還待定。利沃夫廣場外設置告示牌,寫上曾聖光的簡介:1997年出生,是台灣人,在花蓮唸書,在2017至2021年間在台灣從軍,後來加入喀爾巴阡西奇營第49隊步兵營,協助在烏東的烏克蘭軍擊退入侵者。牌上最後一句寫上, ​ 他是為「烏克蘭人而戰」。 ​ (本文為獨立記者 #陳彥婷 在烏克蘭的現場採訪報導)

全文請參考:烏克蘭現場/「他是我兒子,我驕傲」台灣志願兵曾聖光的告別式


🔔關注轉角國際,認識國際新聞🔔

更多精采好文:轉角國際官方網頁

追蹤社群 訊息不漏接:轉角FB轉角IG

週更深度 Podcast:重磅廣播

日更新聞 Podcast:轉角Daily Podcas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