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孩
老男孩

中老年人。喜歡將自己的感受用文字和照片記錄與人分享。

勇於失業吧!

台灣的社會很有趣,把失業這檔事看得很重。為什麼看得這麼重呢?或許是因為台灣人很喜歡探人隱私,喜歡相互比較。只要親戚朋友聚在一起就東比比小孩西比比工作,好像除了比較之外沒別的話題。

這一陣子在找人,看了上萬封的履歷。發現一件很糟糕的事:在中國35歲的人可以有的職能,在台灣往往需要到五六十歲才會擁有。不用五六十歲人的最大原因當然是我支付不起這樣的薪水,但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台灣人才的水準真的不高。(至少在我目前看到的履歷裡)

大多數35歲求職者的問題在於他這一輩子只換過兩個工作,一個工作約4年的時間,且這兩個工作的內容和性質幾乎是一樣的。也就是說他工作八九年都一直在做重複的工作,以相同的職能賺錢。

在過去這或許是個穩定人力,但在瞬息萬變的現在,我很擔心他沒有生存力。他是否適應新環境的能力很弱?是否學習新職能的能力很弱?是否為了穩定而在固定的工作內容裡抱怨但又沒有勇氣離開?

如果以上我的推論都是對的,那我認為他無法在我生存的職場裡生存。不幸的,我請了不少人來談,我發現我的推論有八成是對的。

年輕人!勇於失業吧!這世界已經沒有能養活你一輩子的公司了!

#udalllia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