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可走跳歐洲19國
麥可走跳歐洲19國

政大國貿畢。雖未走上貿易這條路,但卻開了一家麥可故事貿易公司,用文字寫下隱藏在我們身邊的每個精彩故事,你拍手的掌聲,就是跟我交換故事的籌碼。#職場故事 #歐洲旅遊 #好書分享 #新鮮人的職場闖蕩

為何我退訂Medium會員,選擇加入讚賞公民?

加入Medium付費會員約半年以上,但上週我選擇退訂,而改加入讚賞公民,為什麼呢?

先從當初為何加入Medium付費會員的原因開始說起吧,再跟大家聊聊退訂的原因。

當初加入Medium會員只有一個初衷,就是相信「內容有價」,並希望大家辛苦創造的內容可以帶來實質回饋(不論是留言評論或是金錢或是瀏覽量),且自己在寫作的路上也受到許多人的讚賞與支持,畢業後開始工作賺錢,心想也是自己要開始回饋給別人的時候。

透過Medium Partner Program,更是讓我慢慢累積小小的零用錢,從一開始的0美元,變成一個月有10幾美元的零用錢收入,但自從Medium改分潤機制後(從原本的拍手改成以閱讀時間為主,但Medium對於中文的閱讀時間估計又不準),一切都變調,更不用說Medium的收入還要扣20%的稅。

自從分潤機制改變,也帶出Medium作家轉去Matters的出走潮。
(Medium我的寫作收入實際公開)

對中文作者不友善、文章難以被推播、留言互動困難也是我選擇退訂Medium的重要因素

Medium上有許多大神的文章,但如果沒去追蹤,要被系統推播實在很困難。每日Medium都會有文章推薦寄到你的信箱,但很少有中文的(除非是有追蹤的作者),雖然閱讀英文文章對我沒什麼困難,但如果想從Medium知道優質的中文作者實在不容易。

文章希望透過Medium這平台更是難上加難,目前觀察比較有人氣的Medium作者通常都是幾年前就加入而有先行者優勢、具有FB與個人部落格來導流量過來,而很少靠這平台而吸引到流量。有時我寫完文章,如果不在我的FB、IG宣傳,一篇文章的人氣真的就是個位數,看的很難過。

下方圖片為Medium的流量統計表,多數文章流量分佈真的都長這樣,約有90%的都是來自外部流量,而透過Google被搜尋到也很困難(推估雖Medium的網域權重很大,但對中文文章的SEO加分還是有限)。我曾做一個實驗,一模一樣的文章在Medium與其他寫作平台刊登,在Medium的文章幾乎搜尋不到,但在其他寫作平台的文章能登上Google許多關鍵字的第一頁前幾名。

Medium流量多來自外部

清楚明瞭的資金分配、各平台皆支援是我決定加入讚賞公民的原因

在Medium上也有許多作者會放入LikeCoin讚賞鍵(具不少作者表示,LikeCoin的收入已經開始超越Medium的分潤),但還沒不成為讚賞公民前,每日收入報告只會顯示有幾個讚賞公民贊助給你,而不會顯示是誰(就無法回去追蹤他們或互讚),且看報告也發現讚賞公民的權重比非讚賞公民的高非常多(通常約1:10的差距)

偶爾也會出現20倍以上的差距狀況

LikeCoin除了支援Medium,後來更發現WordPress、Matters也都支援,更棒的是像是台灣人常用的痞客邦也支援,而台灣大學生喜歡的寫作平台Blink也可以支援(預計之後我會寫一篇教學),讓這使用的廣泛性大大地提升,可惜目前在其他平台大家對於LikeCoin的認識還十分有限。

強大的社群性、文章連結性強、內嵌LikeCoin吸引我開始在Matters寫作

之前偶爾在Matters上看看文章,都會注意到許多文章底下的留言超級豐富!每次看了都超羨慕!感覺得出這邊強大的社群性,當我寫一篇Matters新人報到文章也收到許多人的留言加油,且可以用搜尋功能輕易標註自己或別人的文章。

內嵌LikeCoin更有助於大家為別人按讚,像是在其他平台為人按讚前都要重新登入一次會員,其實大大減低大家幫別人按讚的意願。

未來對於讚賞公民與Matters的期許

印象具官方發布突破1000名讚賞公民好像幾個月之前,人數其實還是偏低,且在其他寫作平台大家會按讚的比例似乎也不高,甚至不知道這是什麼,如何有效推動讚賞公民這制度,讓更多人知道,並讓大家支持「內容有價」是對讚賞公民的一個期許,並希望未來各平台都能普遍使用讚賞公民這制度。

Matters則期許這邊內容能越來越多元,並且在首頁部分能有不同主題的分類。目前Matters的主題似乎還是以港澳台議題、時事、個人心情抒發為主,而關於科技、行銷、財經、職場等一般常見主題則較少。



最後也附上幾篇我在Medium寫的文章分享給大家,歡迎大家留言指教:

  1. 讀後感:日本FX專家的7天外匯交易課|麥可好書好評,初學者也能年獲利20~30%
  2. 首度公開《賺進版稅一億元》的秘密!你,也差不多該脫離為了錢而放棄夢想的人生吧?
  3. 我從東大畢業後最深的體悟:你的職涯選擇,永遠都不應只因喜歡與輕鬆而已
  4. 我用寫作送自己一份生日禮物!
  5.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台灣人你不可不知的星期日-香港要用選票改變歷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