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Ong
WillOng

社会学,人口学,宗教学研究者

一个海外大陆学生对陆港现状的独白

真的很感谢Matters这个平台,能让两岸三地理性的华人能够聚集在一起,进行一些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偏激的正常对话。我也希望自己尽量不要发表一些情绪化的言论,就如同之前我写的一些评论一样。

我从小就看香港TVB的节目长大的,粤语说的也还算流利。自从五年前出国留学之后,在YouTube上看了几乎每一集与大陆和香港政治有关的铿锵集节目,对RTHK的节目质量崇拜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之后,我也发现了有线新闻中国组和Viu经纬线这些节目,也很认可这些节目的品质。我敬佩香港新闻人对大陆所谓大国崛起的背后需要被曝光的黑暗面坚持不懈的发掘,也感叹香港较为成熟的公民社会是华人社会的楷模。

我的政治意识形态是大中华民国派,希望两岸三地能够在中华民国的旗帜下实现统一。当然,我对如今的中国国民党极度反感,嗤之以鼻,当今的KMT毫无骨气,完全不敢喊出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他们代表不了我心中的中华民国。是的,我是一个LIHKG连登仔口中的大中华胶。

这个主张现实吗?也许现在看来不现实。但这个主张是两岸三地最好的方案吗?我至今依然认为是的。但我是绝对的少数,两岸三地真正的民国派也许0.01%都不到。

但2014年的我是支持雨伞运动的。可2019年的我,面对香港人新的风起云涌的时候,迟疑了,迷茫了,甚至不解了。

这是因为,我十分反感部分港人对大陆人的歧视,仇视,鄙视,和有的时候令人感到不寒而栗的恶意。我也十分理解大陆人如今对香港的感受:大陆人感到被香港人背叛了。至于这个感受是否符合事实呢,就见仁见智了。

大陆老百姓很多年来都是仰望香港的,绝大多数大陆百姓(除了毛左和极端粉红)其实至今对香港并无任何恶意。可以说,香港人当年对大陆人的爱,大陆人对香港人有何尝没有呢?

但后来发生的陆港矛盾和无限互怼改变了这一切。其实,当香港人喊出“蝗虫”,这两个字的时候,普通大陆人的心就已经受伤了。而那些怀有意识形态反感香港的大陆毛左和五毛(例如孔庆东之流),捡到的枪则越来越多,反感香港的大陆人也就越来越多。

后面发生的一切都是互相伤害的恶意循环。

和台湾人相比,香港人真的对大陆贡献了很多,我也更能理解香港人对大陆人的部分不满。但当不满变成仇恨和歧视,一切就变味了。

我看不到这种仇恨化解的可能。在大陆无比强大的宣传机器之下,有怀疑精神,质疑这种一边倒报道的大陆人都是沉默的。但同时在香港媒体,尤其是苹果日报的煽动下,大陆人的形象永远是被丑化的,苹果日报眼里我们大陆人简直就不是人,而Apple Daily却是反映香港大量民意的第一大报。

所以,同宗同种的两群人在墙内外的彻底分裂和仇视正在进行。

而结局其实大家都不愿意看到。

我真心希望香港保持住言论自由和社会自由。我不想以后YouTube上看中文新闻都只能看听党指挥CCTV新闻或是台湾的三立和中天(抱歉,台湾蓝绿新闻质素都是垃圾,水平真的差到不能忍,我对台湾媒体感到十分失望)。但如果香港人和台湾人觉得辱骂中国大陆人,和14亿人的邻居彻底切割,咱们大家都做敌人就可以让保护住自己的自由的话,那是大错特错的。这样只会让本来对他们心存向往的潜在支持者站到他们的对立面。

胡言乱语了一通,希望有人能够看出我的一片赤诚之心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