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C.
Jack C.

一個在海線工作的醫師,工作之餘寫作、攝影、繪畫,同時也喜歡電影和ACG,歡迎認識新朋友。

不要死掉就好了

我這個人沒什麼醫學倫理,我只希望這個病人活著
希望我能成為讓光透進來的窗口—攝於大學母校

「妳衣服一直滑下來,我很難專心跟妳講話欸。」

這是我第一次在問診時,跟病人這麼沒禮貌說話,V是一個20歲的年輕女生,自殺送醫,入我內科。

「醫師,妳講話也太誠實哈哈哈」,V拉了一下病人袍,雖然兩秒後又從肩膀上滑了下來。

眼前的V身世坎坷,在機構的這段時間,常常拒服藥,希望能用意志力戰勝憂鬱病魔,但這次壓力一上來,人格解離,於上周服用大量安眠藥試圖結束自己生命。這些事情,如果旁人沒有告訴我,是完全想像不到的,這點跟Lin一樣,熱情的外表,在病歷記錄上卻是永遠的寂寞和憂鬱。(關於Lin的事,見前面文章)

我看著她熱情的笑容,想到了Lin過世那晚,跟朋友去唱歌時也是這樣子大笑著嗎,那麼她心中的惡魔,又是怎麼說服她結束自己的,我不明白。精神科實習時,Lin的主治醫師告訴我,如果那時候能夠出現一個人,好好地真心對待Lin,而不是那群試圖從她身上佔便宜的人,或許她還能繼續走下去的吧。從那之後,我就一直努力地去接住每一個正在落下的朋友,我接過無數通不同朋友打來哭著說想死的電話,每次,我都希望我能分擔一些他們的難過,陪伴他們走過一時的情緒,讓他們知道生命中定有好事發生,一片光明。

V今天出院前,臨時被機構說再也不符合安置資格,不得回去宿舍住宿,無父無母、身無分文且沒有手機跟網路的V,出院後我真不曉得除了露宿公園外還能去哪裡,所以我在會談中,主動提出了「那就來我值班室吧!我今天要在護理站做隔天晨會要用的報告,值班室就給她睡吧。」的這種提議,讓她明天早上再開始找租房,市府社工師同意,也報過主治醫師,主治信任我所以也同意,結果報給護理師的時候,護理站一片譁然,可能以為我想占V便宜也可能是擔心在醫院發生意外。我明白這種時候我提出這個想法,或許之後也或多或少會被閒話,但我只是真心地想幫助她。我這個人沒什麼醫學倫理,我只希望這個病人活著,才華洋溢的V,定有美好的人生,只是尚未到來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