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輝
祥輝

【易記口訣及筆記分享】「中國大陸人口分佈概數」和何者進步、落後地區的簡易分析

今天心血來潮想知道一下中國大陸的14億人口到底是怎麼分佈的?並不是沒概念。是有「東南」、「西北」的概念。但是詳細的比例還是不清楚,且腦子裡的舊了。於是上維基百科查了最新的資料,但是大量的數字不易消化,遂按著自己的思路重組整理。最後整理出了易記口訣(確定真的蠻好用!),並有一些自己的分析筆記。

今天星期天,心血來潮想知道一下中國大陸的14億人口到底是怎麼分佈的?只知道有一條東北到西南畫的線,東南邊人口很多又進步又富庶,西北邊偏遠又落後。但是詳細的比例還是不清楚,而且以前讀的資料也不可靠了(以前讀國民黨版教科書和「被審查過」的厚厚舊版百科全書時,東北還是九省,還有十四個直轄市……呵呵)。於是上維基百科查了最新的資料。

結果數字是蠻多又新(2020年的資料)又詳細(包括教育程度),可是太多資料也不容易消化和記憶。於是,我按照我自己想要的思路框架,把表格在 Excel 重整重排重新小計了一下。結果出來了。恰巧數字都蠻巧蠻容易記憶的。於是我自己安排了幾句話的口訣並記了自己的筆記和分析,不會看完就忘,會有個很清晰又易記的輪廓。

我先放上經過我重組、分析、標示的原始資料數字(表一),再放上我編制的口訣和自己的分析筆記(表二),看表二時要回頭找表一,對照著看,才會有效且印象較深:

表一 原維基百科2020年資料,經過我按自己思路框架重組及標示之後的版本,因此能歸納出表二的易記口訣和分析
表二 我自己編制的易記口訣和分析,明瞭現在的中國大陸人口和省份概況,需對照表一閱讀參照

全文完 初次嘗試分享筆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