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輝
祥輝

可以像章回小說般閱讀的英文文法書(入門免費版) | 01 第一章第一回 名詞的組建

(编辑过)
註:這篇雖是第一章第一回,但不是第一篇,前面有《可以像章回小說般閱讀的英文文法書 | 00 楔子及序章》

第一章第一回 名詞的組建

英文的名詞組建,最粗略來說,就是兩種:

  1. 形容詞+名詞
  2. 名詞+名詞

前者 形容詞+名詞 的例子像是:

a yellow dog (一隻黃色的狗)

前者 名詞+名詞 的例子像是:

an Akita dog (一隻秋田犬)

註:前面加的 "a"/"an" ,我們先留一個伏筆。後面回頭說。

至於何時用形容詞,何時用名詞,大部份的情況當然很好判別。像是「黃色」或「秋田」這樣。但是看看下面兩個例子:

Chinese culture (中國文化)

China town (唐人城)

我讀過吳炳鍾教授寫的文法書,他說他也沒法解釋為什麼唐人城是 China town 而不用 Chinese town,說只能依照大家的習慣。

再來,方才所舉的「一隻秋田犬」的「秋田」,是名詞。但是若是「一隻波斯貓」,就要用:

a Persian cat (一隻波斯貓)

用的是形容詞形態的 ”Persian" (波斯的),而不是 "Persia" (波斯)。吳炳鍾教授說,既然不能有確定的規則何時用形容詞,何時用名詞,那就只好都要麻煩一點查字典確認一下。那本書我已經翻不到了。這不是他的原話字句,但我保證他的原話意思是這樣。

註:

Persia n. 波斯
Persian n. 波斯人;波斯語 adj. 波斯的

抬出吳大教授的原因是要告訴您,不是我學藝不精,沒法給你個何時用形容詞,何時用名詞放在名詞前面的準據。而是根本就沒有準據。兩者都有可能。

------

現在回頭來說 "a" 。我在舉例時本來不打算加那個 "a" 。因為那不是當時談論的焦點。加個 "a" 還橫生枝節。橫生枝節的原因是:這個 "a" ,在舊式的文法書裡面把它歸於「形容詞」底下的「冠詞」章節,意思是它也是一種「形容詞」。而年代較近的文法書,又把它從形容詞裡面獨立出來,歸入一種舊文法書沒有的名稱:「限定詞」。所以由於我拿捏不定到底要跟初學的人照舊式的講法說那是「形容詞」,還是照新式的講法「限定詞」比較好,很不想提早提它。我當然知道,「新」通常比較優,但帶來的是更多的術語。初學者更卻步。

但是後來又加上的理由是我看到蘇秦老師的文法書上有這一句:

「指示詞是單數名詞組的必要成份,而非修飾語,單數名詞經若無指示詞,詞組結構為錯誤」

哇!既然這麼重要,我舉的又是(至少表面上是)單數名詞,那麼還是加上 ”a" 好了,讓跟隨者養成好習慣。

插話:這裡又一個前面沒交待的演員出現在鏡頭上了,「指示詞」,它是什麼??

那麼既然橫生枝節已經生了,我們就繼續交待下去吧!

為了顧及初學入門者不給太多的術語(我很猶豫要不要給名稱還不止這個理由,說來更複雜,省略),我們給下面三堆字,不提它們的名稱。進階版我們再另外標註它們的名稱:

第一堆字:the, a

第二堆字:my, his, her, your, their, Jack's

第三堆字:that, this

第四堆字:1 (one), 2 (two), 3... 100, 562 等數字

這四堆字裡面,只能選擇其一放在名詞的前面。(如果名詞前面還有形容詞,或名詞前面還有名詞,那就放在它們所有的前面)

曾經聽過初學的小朋友講:my a bike

(這顯然是從中文的「我的一台腳踏車」在腦中翻譯過來的)

還有 the my bike

(這顯然是從中文的「那台我的腳踏車」在腦中翻譯過來的)

都是錯誤的。如果你有這習慣(職場上也聽到過不少從國中就英文不及格的大人講這樣的英文),請趕快注意改掉。

或許你不服氣,「我的一台xxx」和「那台我的xxx」邏輯上是成立的,為什麼不能講。我只能說,英文有它的習慣和它的邏輯。你去看美國的股票,它紅色是跌,綠色是漲。你若覺得紅色是喜事,美國人告訴你,他今天手上的股票全部開紅盤,你居然恭禧他,他的臉就會綠了!!

回頭來,我再用大白話告訴你一次,在英文裡,如果你有用了:

my, his, her, your, their

第三堆字:that, this

那麼即使只有一台,一個,你也不用再加 "a" 了。這個「不用」,還要再強調一下,是「不用,也不能」!

有沒有注意到我把第二堆字的 Jack's 去掉了?要另談。如果我要講「一個Jack的朋友」或「Jack的一個朋友」怎麼辦?

答:a friend of Jack

請放棄 "Jack's a friend (誤)" 或 "a Jack's friend (誤)" 這種講法。

正確的小零件,才能組出正確的中零件。正確的中零件,才能組出正確的成品。我們由下而上,由小而大,才好組出正確的句子,才能講正確的,寫正確的英文。在學校用選擇題讓你四個選一個正確的(還花了三倍的時間看了三個錯誤的) ,耗費你三倍,甚至三個三年的時間,也沒能讓你如願的說出或寫出正確的英文,不是嗎?

關於單數的名詞組建,我們今天講到這裡。至於複數的名詞,我們下回分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