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輝
祥輝

可以像章回小說般閱讀的英文文法書(入門免費版) | 00 楔子及序章

拿起英文文法書,想要大 K 特 K,結果沒多久又放下了嗎?【問】為什麼?【答】因為那像是牧草,高纖低卡,馬都吃了頭好壯壯。但是,人類吃起來,就是難以下嚥啊!【問】怎麼我仔細看完葉問電影第一集到第三集,我還是沒法一個打一個啊?【答】那要武學奇才才能看懂妙處學會葉問的武功。普通人只看到晃眼間漂亮地擊倒敵人,沒看清也沒看懂…

《楔子》

拿起英文文法書,想要大 K 特 K,結果沒多久又放下了嗎?

【問】為什麼?

【答】因為那像是牧草,高纖低卡,馬都吃了頭好壯壯。但是,人類吃起來,就是難以下嚥啊!

【問】怎麼我仔細看完葉問電影第一集到第三集,我還是沒法一個打一個啊?

【答】那要武學奇才才能看懂妙處學會葉問的武功。普通人只看到晃眼間漂亮地擊倒敵人,沒看清也沒看懂…

《序章》

英文文法書,大多是「網舉目張」的恢宏論文架構,或稱為「教科書架構」,第一堂課先跟你講整個大架構,預告你在這個大架構下面有些什麼中架構,講到中架構時再預告你下面有哪些小架構。也有可能,在大架構的那一堂(章節)裡面,就告訴你有哪些小架構了,但是那時你應該聽不懂。

可是這和人生,這和電影,差很多。所以人們想到要上課聽課,往往要刻意打起精神來,即使不像懸樑刺骨那麼誇張,但嚼嚼口香糖或旁邊放杯奶茶的可能偶爾還是需要。

戲如人生的電影,和真正的人生,都不是這樣的。不會先知道大架構的。劉邦、韓信、張良,事前完全不知道他們後來會湊在一起成立一個大漢帝國,有恢宏的郡國體制。故事主線固然是劉邦從亭長的混跡開始,但韓信那條支線,會先從在河邊接受洗衣老婦施捨的飯食開始,張良從買大力士和大錘子開始,還有被臭老頭扔臭鞋,慢慢地,三條線才會合攏。

這種由下而上,由小而大的組建過程,才是真人生。我上面講的絕對「所言非虛」,因為那是真人真事。章回小說固然會加鹽加料,但是依然是這種路線,因此讓人會願意繼續讀下去。(也因此,我的進階付費版,您也才會一集一集買下去 XDD )

所以,我的英文文法書,不用「章節」,而用「章回」。是小說架構而不是教科書架構。我的第一章第一回只告訴你如何組立一個小小的名詞單元,然後越來越大。至於到什麼時候才能組成一個完整的句子,我(現在)也不知道 XD

我只知道,這樣才是人類願意吃的東西,可能不高纖低卡,但,容易下嚥!

我也期待自己能創造一部能讀得下去的文法書。 2021年12月8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