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y 韋恩
Curry 韋恩

如何設立新的年度目標

<前言>:新的一年即將到來,你對自己過去的一年所設立的目標不管滿不滿意.新的一年要開始了,你規畫好對於自己的財務.健康抑或是學習方面有新的想法或是思維模式了嗎?

「你每一年有幫自己設定目標嗎?」我捫心自問.....

「有,但都半途而廢....」 我想這是多數人心目中的答案.


<審視過去>:目標沒達成其實蠻常見的,但如果「習慣性無法達成目標」,那明年依然也會失敗。你有靜下來省思過到底為什麼設定的目標,常常結果不是半途而廢,再者就是找藉口規避呢?有沒有哪種方法是比較可行的訣竅?

最常見的失敗的原因有2種:

原因1:跟風,沒有根據自我能力去執行.俗稱:[人在吃米粉,你再喊燒]每年跨年前後,你身旁的親朋好友或是同事們,一定紛紛提出新年新希望

例如:「明年要存下 1000萬!」 「業務獎金要翻倍!」

這些目標聽起來很棒但卻不踏實 ,且頗具有難度.....

許多人跨年時想設定目標,只是在人云亦云。

事實上只要你願意,一年365天每天都很適合設定目標。

不是只有在今年尾,明年初時才一頭熱的設定一堆無法達成的目標.應該腳踏實地衡量.

原因2:延遲與不積極的態度

想要存下人生第一桶金,努力節儉了數個月後,卻敗給物慾的自己。

想要讓工作業績提升,卻抱持著一天捕魚,三天曬網的態度

人的頭腦,很需要立即性回饋。

但事實是大多數長期有益的目標,短期不見得能看到效果。

最重要的是切記[眼高手低]對自己有期許是好事,但千萬不要太高估自己的能力。

<確認目標本質>怎樣算是「明確的目標」?有4個原則:

1. 明確具體、可執行:比如說我希望今年業績成長,但業績成長是多少?有數字可量化是更好的一件事情,而非模糊不清的。

2. 面對現實,努力可以達成的目標:

例如:中樂透、奔上火星....等天馬行空的狂妄之言。

3. 多久前要完成:

明確訂定出多久要完成,有一個截止日期比較能促使自己有向上的動力。

4. 有明確的執行計畫:

比如說我想要減肥,那我需要透過何種方式達到呢?例如:每天走跑步機,每天走30分鐘。

這就是一個執行計畫。

<額外需修正的問題>除了把訂立目標寫下來,另外可以思考一下執行過程中會遇到的問題

1:寫下會遇到的阻礙: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多少會遇到不順心得事情

例如:我很認真在減肥,但怎麼減就是無法降下體重或是體重卡關。這時可以檢視是否是因為平常攝取過多得碳水化合物愛喝飲料導致的?

事先理解障礙,不代表障礙能被解決,但你至少不會因為一次失敗就卡關。

2. 寫下願意為了達成目標所付出的代償

舉例a: 我今年一定要考上公職人員

舉例B. 我今年一定要考上公職人員,為了考上我願意犧牲睡眠早一點起床看書

舉例B的人,成功機率一定遠大於方案A,這只是決心上的差別。

<結語>

在成功的路上沒有所謂人生下來就會的事,而是有沒有一顆堅持到底的決心。

有了方向和決心相信你離自己的目標也差之不遠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