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自由工作日記∣年終了,你今年初的目標完成了多少?

年終地獄,與負面情緒的橫流

最近真的是忙到爆炸,每隔一段時間就收到桃園市圖的信件,提醒我要準備做活動計畫的核銷與成果報告書,所以我這段時間都在與核銷搏鬥。偏偏最近一個禮拜睡眠品質都很不好,所以疲勞不斷累積,似乎形成了慢性疲勞,也漸漸瓦解了我的工作系統。

到了年終,各種案子都開始要做收尾的工作,很多人都在這個月特別的忙碌。身邊許多朋友,也都因此陷入忙碌地獄中。這種忙碌有時會影響心理,所以可以看到各種情緒開始在橫流、感染。因為意識到這點,所以我刻意振作起自己,希望至少能支撐一下身心疲憊的朋友們。

負面情緒的繁殖

然後因為工作的關係,偶然間翻起了年初做的筆記,上面記錄了我當時的心情,與設定的年度目標。

先說我畫的畫,和寫的小詩。

那個稱之為我
的傢伙
終有一天也會厭世
看哪隻臭蟲
遺傳恨意

這首詩其實是在一兩年前人生低潮時寫的,而筆記上抄的是詩的後半段。寫詩的當時,我意識到「我」這個東西,就是各種記憶、經驗的集合。而當各種難堪的回憶填滿了「我」這個容器時,「我」就會想要自我了斷。

然而負面的情緒,就像母蟲孵卵一樣,會孵化很多的小蟲,會誕生更多的情緒。所以負面情緒是會不斷繁衍、不斷繼承的。

其實詩不應該做太多解釋的。(笑)

而筆記中畫的那個憤怒的臉,是日本搖滾樂團「感覚ピエロ」的「DB」這首歌曲MV中出現的小孩。MV裡,小孩自幼不斷受到否定,於是有一天他變成了像Darth Vader般黑暗的存在。

而旁邊那朵有眼睛的花,是押見修造《惡之華》這部漫畫中,隱喻內心之惡的花朵造型。

2020年初設定的年度目標

在這黑暗的圖文上面,我竟然寫著我年初設定的目標:

寫3本書,2本他人的,1本自己的:結果我今年接案的確有接到2本寫書的案子。但其中有一個案主很不OK,他極度輕視寫作的專業,砍價再砍價,後來我就放生他了。而自己寫的書目前正進行中,是將我研究身心靈圈的論文改寫成簡明版,我每週都逼自己寫至少1000字給我朋友看。總結來說,這個目標的達成率算是70%吧。

試寫小說,用自由書寫的方法寫偵探小說,內容是一個偵探用社會學的方法來破解跟文藝圈相關的案件:這個目標我其實想很久了,但一直沒實現,達成率算是10%吧。那10%是我有養成了自由書寫的習慣,只是從來沒拿來寫小說就是了。

做一本詩的zine:這個我有在進行中,也存夠錢要來製作了。只是詩的數量和品質覺得還不夠。加上後半年幾乎都在忙書店溫度的計畫,所以zine的美編設計幾乎沒在動。所以這個計畫進度是50%吧。

寫作家教:想當作文家教是因為,自由工作者的薪資很不穩定,所以想說接個作文家教來每個月賺取一點底薪。但,可能這件事的出發點本身就錯了,所以後來發現做這件事的動力不高。達成率0%。

好的,綜合起來,年初設的目標算是有在動,但進度不是很快就是了。這還蠻符合我的風格,就是速度慢、效率低。但其實這就是所謂的「マイペース(My Pace)」,我自己覺得沒什麼不好,至少有在往前。

那麼,是不是也該繼續替下一年設新的目標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