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書溫小編日記 | 「倘若,這間書店讓你覺得溫暖,那是你也給我的同等的溫度。」

今天舉辦「書店技能交換計畫」的第五場,是焙思書房的曼凌來到即光書房演講。

這場演講很精彩,前半段曼凌提到了他在科技業打滾,因罹患了憂鬱症,決心轉換人生跑道,找回人生下半場發球權的故事。

演講後半段,這分享了很多他開書店的技巧,以及經營書店的各種稜稜角角。

其中他提到的一個面向,我覺得很有感觸。他說,在台灣經營獨立書店其實是一件很備受社會榮寵的事情,很多人都會說支持一間書店有多麼重要。

其實,書店跟所有的店一樣,並沒有特別高尚。當我們的社區,也許一間麵店、一間雜貨店關了,我們並不一定有太多感覺,可是我們的社會卻會特別對書店喊加油。所以曼凌覺得能開書店已經是一件很幸運的事了,他不會再特別抱怨書店有多難經營,或是批評文化有多麼不被重視。

曼凌說,得了憂鬱症後,他就決定只記住會讓他開心的事情。關於開書店這件事也是一樣,他不多做抱怨,而是記住開書店的好。

他說,很多人會特別說獨立書店「有溫度」這件事,但他覺得書店的「溫度」已經被過度強調,有點泛濫了。他認為,書店呈現出的氛圍,並不全然是書店主人的營造,更是每個來到書店的客人所共同創造的。所以你若覺得書店有溫度,那是因為作為顧客的你本身就是個溫暖的人。

我覺得曼凌這一段總結講得非常好,他一直希望逛書店是一件可以很自在的事,不希望讓逛書店的客人背負著太多不必要的道德責任。他十分重視客人,也感激客人能替他的書店營造出很好的氛圍。

這場演講活動結束以後,即光書房的主人琪芬姊特別跑來跟我說,謝謝我辦那麼好的活動。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個稱讚和回饋,但我內心卻覺得很溫暖,覺得做這件事情是值得的。

我心裡和曼凌想的一樣,其實這個活動會好,是因為有每一個很善良的書店主人參與,是因為有許許多多喜歡獨立書店的朋友們願意來聆聽與支持。書店的溫度,是因為有大家的存在。我感激每一個愛書人,謝謝你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