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身而為人,我很感激:《地獄哪有那麼High》觀後感

2016.8.18 寫於台北首映後

雖然已經先買了套票,沒想到還是很幸運地抽到了電影特映會的票卷,所以今天和F去西門町看宮藤官九郎編導的《地獄哪有那麼High》。

《地獄哪有那麼High》中,宮藤官九郎的搞笑功夫正常發揮,各種梗和吐槽都很到位,而且隨著宮九年紀的增長,那種超展開過頭的缺陷已經慢慢減少,這齣戲的笑點我相信普羅大眾都能領略。

至於劇情部分,受限於電影篇幅關係,感情的收放當然沒辦法像《小海女》那樣鋪陳。不過對宮九不熟的F,說他電影中還是有些地方被感動到。

若說我有從電影中得到什麼心得,那大概就是體悟到,有些事,真的只有人能做的到吧。

當你像卡夫卡《變形記》的主角那樣,不再身而為人,而是變成了一隻狗、一條魚、乃至一個昆蟲時,你會發現自己能力被限縮的很小。

當你失去人身的時候,你沒辦法用言語去跟你愛的人說「我愛你」。當你愛的人坐困愁城的時候,你沒辦法給予具體的幫助與安慰。甚至你連單純的表達感激之意都不可得。

所以,活著,並且身而為人,是很珍貴的一件事。

但反過來說,活著,並且身而為人,我們也不得不承擔某些可能人類才有的哀愁。

走出電影院後,我跟F聊到,生命中會有許多痛苦與悲傷的事情,很多時候我們會想要跳出那些情緒,靠著所謂的「拉高層次」來旁觀這些悲傷難過的事。

例如說,當你哀傷的時候,常常就會有人跟你說「愛」更偉大,在愛之中就不會哀傷云云。我和F都認為,這就是一種將自身從生命經驗中抽離出來,藉著旁觀自己的情緒來逃避痛苦。

「人生就是這樣呀,難過就難過吧!」

「可是當你真的難過時,你才沒那麼灑脫。」

「是沒那麼灑脫呀,但不然能怎樣呢,這不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緣故嗎?」

無論是下地獄或上天堂,的確都沒有那麼high,因為當你無法再身而為人的時候,身而為人的喜悅與哀傷,都會因為無法再次感受而變成掛念與鄉愁。

所以人說「heaven can wait」。

因為有了這層體悟,回家的路上,我就在回想我這一生,是否有什麼遺憾?如果可以選擇,我還會走同樣的人生道路嗎?

我想了想,我似乎還是會選一樣的路走,雖然現在生活上有些辛苦,但我不後悔。我才不會說什麼身而為人我很抱歉這樣的話。能夠身為這樣的我,我充滿了感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