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我們的心一不注意,獨裁就會回來——讀黃一文《從前從前火車來到小島》

小島上有人覺得那麼小的島不需要這種大建設、大開發,結果這些擁有不同意見的人一個一個都被火車載走了。

文章發佈於: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從前從前火車來到小島》的創作者黃一文,我是在2020年年底認識的。當時我去了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原本是想去看一位我也很喜歡的畫家貓魚,結果貓魚沒遇到,反而認識了黃一文。當時他擺的攤位,桌上的作品深深地吸引了我,我很喜歡。

那是兩張手工製作的月曆,藍灰色的圖畫流露著陰鬱與悲傷,畫中人物像是要在暗夜中穿越原野山林,尋找著遠鄉的道路。經過黃一文的介紹,知道了這兩張圖和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有關。圖畫上寫著學運期間非常受歡迎的歌曲〈家明〉的歌詞。

由於太喜歡黃一文的作品了,所以我當天回家後,就立即追蹤他的訊息,加了他的IG和粉絲專頁。過沒多久後,就傳出他的作品入選了波隆那插畫展的消息,我當時真的是很佩服我自己的獨到眼光,喜歡上了那麼厲害的畫家。當時入選的作品《火車》,後來也被出版為繪本《從前從前火車來到小島》。

這本繪本,他其實講的是228事件、白色恐怖那個時代的故事。黃一文在訪談說,他參加了景美的人權博物館的活動後,知道了當時很多政治受難者都有類似的經驗,被捕後就被抓上火車,不知帶到了哪些地方。

這本繪本故事便是以童話的口氣,講述這很恐怖的故事:從前從前,小島來了一列火車,在那個年代火車很稀奇、很先進,火車車長也告訴大家,會替小島帶來進步繁榮。但小島上有人覺得那麼小的島不需要這種大建設、大開發,結果這些擁有不同意見的人一個一個都被火車載走了。從書的封底就可以看到,火車衝破了「家」,製造了許多悲劇。

其實我不確定這本繪本小孩是否看得懂,也不知道他們懂了是否會害怕。某方面來說,我可能會覺得這本書更像是大人向的繪本,裡面的畫風和情節充滿了壓抑與悲傷。

我相信可能有人會疑問,這樣的繪本會不會太過於政治傾向?我個人認為,文藝作品「文以載道」、傳達某些信念,其實不是問題,重點是那載道的「文」要夠有文采,那傳達意念的手法要夠藝術。而我想這點在黃一文身上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黃一文的創作很出色,非常有個人色彩,而從他的IG也可以看出,他是非常認真的創作人,常常閱讀各種藝術相關書籍來充實自己。所以這本《從前從前火車來到小島》,我閱讀了以後完全不會有「為政治而藝術」的感覺,而是深深被故事與繪圖本身給吸引。

這本《從前從前火車來到小島》,我相信對黃一文來說是很重要的一本書,期待他能帶來一本又一本厲害的創作。也推薦給喜歡圖畫閱讀的讀者們,這是很值得蒐藏的一本繪本。

個人網站: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Liker Social:洪七
Podcast: SpotifyGoogle PodcastAnchor
臉書粉絲專頁 / Instagram / Youtub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大爺行行好,自由撰稿的工作不易,還請多多支持 :D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