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lifelog / 庸人獨飲

在流淚後點的梅酒沙瓦,那個暢快感一直讓我不斷回味。那像是心結終於打開,苦澀所結成的堅硬的殼終於產生裂縫,而甘甜不斷從中流溢而出一般。

--2022.10.17 原文連結

這幾天不知為什麼,都睡得很晚很晚才醒來。大概是我真的很累很累吧。

連續好幾天都關在房間裡工作。即便想要出門走走,外面下著瀑布般的大雨,出去也是不可能。

但其實我沒有太討厭雨天就是了,能被雨天鎖在小小的空間裡,靜靜的做自己的事,其實也是一種幸福。

在昨日雨勢最盛的一天,我終於把工作告一段落了。所以今日睡醒,趁著雨勢漸小,我就到台北市區走走散步去了。到了傍晚,我就一路從微風百貨散步去居酒屋「庸人」。

上次第一次去庸人,是讓W聽我談心事,重心都放在吐苦水和哭哭上面,都沒好好品嚐食物,甚至有些食物可能因為心情也覺得不美味了。

倒是在流淚後點的梅酒沙瓦,那個暢快感一直讓我不斷回味。那像是心結終於打開,苦澀所結成的堅硬的殼終於產生裂縫,而甘甜不斷從中流溢而出一般。所以這次再去庸人,有一部分是衝著梅酒去的。

這次一個人,帶著輕鬆的心情去庸人,終於可以好好的感受這間店的魅力。由於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我選擇坐在吧台,立馬先點了一杯梅酒沙瓦。

其實我一直很想學日劇那樣,一個人來到吧檯前,點一杯酒,然後開始感懷生活……今天終於實現願望了。我開始從包包裡拿出了小說《線,畫出的我》,開啟了文人在吧檯沉浸在作品中的模式。這一部分,是模仿日劇《因為我們忘記一切》的段落,故事中小說家就是在吧檯看他的書、寫他的小說。

我不得不說,在吧檯前看書特別有感覺。雖然旁邊有其他客人,前面有店員在料理食物,但大家各做個的事,並不會特別干擾到彼此。我反而有自我空間被大家保護著的感覺。也許這是人與人相處最棒的距離感,大家都各自過自己的生活,不干涉他人,卻也因此相互保護了彼此。

「你的梅酒沙瓦來了。」我開心的從店員手中接下飲料,店員笑著對我說:「今天很特別,來的客人都點梅酒或梅酒沙瓦。是不是因為天氣變了的關係呢?」

「也許喔?」我笑著簡短的回應。真的是天氣的關係嗎?還是這是命運引發的特殊的神秘事件,為了慶祝我,老天用了這種方式讓陌生人和我乾杯?

我一邊喝著梅酒沙瓦,一邊讀著小說。小說的最開頭,沒有藝術背景的男主角巧遇畫壇大師,男主角跟著這位不認識的老頭逛起畫展,看起了畫。

多年前因意外喪失雙親的男主角,看到許多畫作的留白,突然感悟到什麼。他覺得他這幾年就是活在這種心靈很多「留白」的狀態。那是空洞,是不確定性,也是生命的易逝。但也許也是某種空間,等待著什麼事情發生也說不定。

我想起我過去一百來天畫的心理畫,幾乎都是把畫面填滿滿的。雖然我平時很喜歡這種留有空白意境的畫作,也很想畫出這樣構圖的畫,但實際上要畫出留白是很困難的。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的。也許這是一種心靈狀態?

由於男主角的感受性極強,大師決定收男主角為徒。而他們的第一堂畫畫課,沒有傳授任何繪畫技巧,就只是讓男主角像3歲小朋友畫畫一樣,感受畫畫的開心而已。

大師對男主角說,不要想著要畫出好作品,不要想著自己能不能學好繪畫技巧。大師說:「重點不是要你辦到,而是要你嘗試。」

這本小說對於從事創意工作的人來說,應該處處都是金句,處處都有共鳴與啟發。關於無懼的嘗試這件事,其實不只在創作上,對於生活也該抱持著這樣愉悅冒險的態度。我就把小說的這個段落,當成老天對現階段的我所講的話。

小說看到這裡,我稍作休息,而點的醬燒雞皮和鹽燒牛肋也陸續上桌了。這次心無旁騖的專心品嚐食物,果真能感受到食材的美味。心靈很是滿足。

我開始觀察起吧檯周遭的陳設,發現有很多繪畫相關的擺設。諸如風之谷的設計草圖、伊藤潤二的啤酒與海報。這些都讓我對庸人的評價大大加分,能認識同樣喜歡這些繪畫元素的店鋪,心理感到很開心。

最後大概我身體還在疲累中吧,畢竟連續兩天都睡到下午一點才醒,所以儘管只是喝了梅酒沙瓦而已,身體的疲勞感一整個湧現出來,當然也是我酒量差的關係啦。

在離開庸人後,我開始在台北小巷子繼續隨意閒晃。雨停了,風涼爽的吹來,把酒意都吹散了,非常舒服。

自從上次和W在庸人見面後,他建議我每天可以記錄自己快樂開心的事,即便只是小小的開心事也沒關係。這樣做倒不是為了強顏歡笑,刻意裝得生活很愉快,而是為了讓未來回看過往時,不致覺得生命只剩下痛苦而已。

所以那天後,我就很警醒的觀察自己快樂的情緒。而今天,幾乎是被快樂的情緒填滿的一天。這種感覺很舒服,很不錯。

店鋪資訊

庸人 串燒酒食供應所

中山區松江路22號1樓

02 2581 6442

Yong.ren.yakitori@gmail.com


個人網站: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Liker Social:洪七
Podcast: SpotifyGoogle PodcastAnchor
臉書粉絲專頁 /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