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Lifelog / 苦悶如此巨大 快樂如此易逝

對現在的我來說,生活的苦悶是如此巨大且長久。而那些快樂的事都是如此短暫易逝。

原文連結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在生日前一兩個禮拜,朋友就先送了我一束花。

去年底迷上在房間裡插花,並替花拍照。我跟朋友說,常常在路上看到那些婚喪喜慶的花朵最後被丟在一旁很可惜,若他們願意把花送給我便好了。朋友聽了我的話後,記在心裡,送了花當生日禮物,我很是開心。

從前的我大概會覺得,送花很不實際,因為花不持久,終會凋謝枯萎。但現在我還蠻希望有人送我花的。送個便宜的一朵、一株花便好。房間裡只要有一株植物,氛圍就會有所改變。


養植物種花,就是要學習道別這件事。

植物枯榮的週期比很多事情快,有時本來看起來好好的植物,都可能突然間枯萎,很多看起來快死的植物,有時韌性也超乎我們的想像。植物就是整個大自然最微小的顯現,你不一定能掌握自然的力量與變化。

而這種已經離土的花束更是如此,美麗往往都只有一霎那而已。大部分的時間,要學習和其逐漸的凋零共存。

然後在這些植物都枯萎凋敝了以後,我的生日到來了。

在生日到來前的這些日子,我都忙於工作,而且是非常忙的那種。時間幾乎都被壓縮成文稿的鉛字,一塊一塊的。

所以生日這天我特別放自己一天假,讓自己揮霍遊蕩。

經過一天的自我折騰,我發現,那些希望透過放空尋找自我的旅程,其實不過是想用一點儀式性的歡愉來掩飾生活上的痛苦而已。

至少對現在的我來說,生活的苦悶是如此巨大且長久。而那些快樂的事都是如此短暫易逝。就跟那些花束一樣,最亮眼的都只有那一刻,然後之後都得面對衰老死去的命運。

我知道,很多人大概會用身心靈雞湯的格言,說什麼日常的幸福呀、生離死別都是生命的過程呀這類的話。這些話我聽得很多了。

最近特愛《與雪女同行吃蟹》這齣戲和漫畫。劇中,男主角北先生就是說這類積極向上的話,告訴想自殺的女主角彩女,說那些生活中一個個平凡、短暫的幸福其實是多麼難能可貴。北甚至想透過深情的性愛,讓彩女能活在當下的激情裡。

但是彩女卻只回以絕望的眼神。

絕望,對未來失去希望。所以放眼所及,是一片空洞。

我對彩女的心情感到共鳴。

現在的我,即便白天很努力的生活,想要找事情振奮自己,但一到深夜,就還是得直面生命的無意義,對未來沒有任何期望。

未來可有可無,我現在就是在過日子而已。

我發現現在能真正讓我生活脫離恐慌與憂鬱的,是這些藝術作品。是那些畫展的畫、攝影,或是詩集、小說的隻字片語。

那些作品,像是把種種情緒打包了起來一樣,讓我可以凝視那些情緒,而不用與之抗拒掙扎。

我想起MJ的This is it紀錄片,裡面說著,生命是艱難的,所以我們需要創造一些Xscapism。

「Sometimes I feel like

I’ve gotta get away」

反正也做不到真正的避世,那也只好學習斷捨離了。



個人網站: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Liker Social:洪七
Podcast: SpotifyGoogle PodcastAnchor
YouTube頻道 / 臉書粉絲專頁 /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