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2022冬季日劇心得 | 感官刺激外,我更想好好看一則故事:《勿言推理》、《 Gossip #她想知道的真正的○○》、《不戀愛的二人》

現在的日劇充滿了漫改作品、題材與表現越來越迎合大眾口味,以至於戲劇變得有些淺薄、流於表面。但不能忘記,一齣好的戲劇必須要有個很重要的元素:那就是說故事的能力。我們需要一個能沁入心脾的故事,而不是追求表面的刺激而已。

戲劇除了娛樂刺激外,說故事的能力不能忘卻

這一季的日劇我沒有看很多齣,主要是大多數的戲劇從最一開始的題材就沒吸引到我。我這季只看了《勿言推理》、《不戀愛的二人》、《 Gossip #她想知道的真正的○○》(後文以《八卦》稱之)。

只看這三齣,主要是我發現現在的日劇充滿了漫改作品、題材與表現越來越迎合大眾口味,以至於戲劇變得有些淺薄、流於表面,以至於大多數戲劇提不起我的興趣。

當然,並非說漫改全然不好,在這個戲劇量暴增、編劇師跟不上產量的時代,使用漫改的戲劇是可以想見的。這些漫畫改編的戲劇,在題材與設定上有時頗能打破傳同戲劇的框架,給出料想不到的題材與設定,這其實是能給予戲劇界刺激的。

但是同時,由於漫畫是一種傾向大眾的創作形式,所以很多時候會有討好觀眾的設定存在,可能會追求立即性的刺激。例如,漫改具的主角常常一開始就是個天才、怪胎,劇組不願花時間來創造平凡人的角色,不願花時間把角色雕塑的立體一點。

漫改有許多諸如此類的設定,所以反而造成了另一種公式化,而讓戲劇變得無趣。

其實說回來,一齣好的戲劇必須要有個很重要的元素:那就是說故事的能力。

我們需要一個能沁入心脾的故事,而不是追求表面的刺激而已。

《勿言推理》:比起案件細節 人們似乎更在意犯人背後的故事

這麼說來,《勿言推理》其實算是還蠻成功的漫改作品。

雖然,作為一個推理劇,他的確也是有個漫畫才會有的、性格很特殊的主角,但戲劇整體內容對於案件故事的關注卻沒有少過。每個案件都能把當事人的心境描寫的到位,而不只是關注於獵奇的殺人事件、或特殊的犯案手法而已。

其實,不知道是不是呼應劇名,這齣戲的推理很弱,犯案手法也很差。據說,以推理界的說法,《勿言推理》這樣的作品可以歸類為「社會派」的作品。所謂社會派的作品,他們不追求多麼精妙的犯案手段和推理技巧,反而更在乎案件中當事人的心理狀態,以及他們所反映出來的社會處境。要言之,與其沉淪在推理遊戲之中,社會派的作品更在乎能不能描繪出一些社會現實。

其實近來日本的推理劇有蠻多類似風格的作品,像是《刑警弓神》、《Unnatural 法醫女王》等,都很細膩的描寫出角色犯案時的幽微心境,讓看完戲劇的觀眾不勝唏噓,感到原來我們與惡的距離其實沒那麼遙遠。

《勿言推理》一齣戲中,敏感一點的觀眾會發現,越不是主線的橋段,他描繪人心的功力就越到位。反倒是描繪我路(永山瑛太飾演)的主線劇情,為了製造懸疑、為了展現角色的性格特異,反而讓這作品不善推理的弱項表露無遺,而主角阿整(菅田將暉飾演)的對白也流於說教。

這齣12集的戲劇,在真正的最後一集,也就是第10集,把這齣戲最強與最弱的點同時展現了出來。在這一集裡面,那個推理簡直是玩文字遊戲,非常之無味。但阿整與萊卡(門脇麥飾)那似有若無的戀情,卻讓人非常醉心。

在描寫阿整與萊卡的情感的橋段,甚至有一段是僅拍攝櫻花樹的長鏡頭,背景音樂全無、也沒有什麼台詞。對我來說,這是一場無需多言,無聲勝有聲的場景。我完全被這場戲給感動到了。

但與此同時,我也擔心這樣的表現手法,會不會過於不主流,以致被人厭棄?所幸,我網路上看到的鄉民反應,大家多是持正面的態度。可見,能把一個故事說好還是很重要的。觀眾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樣膚淺。

《 Gossip #她想知道的真正的○○》:從腥羶色的感官刺激中 找到一點人性

《 Gossip #她想知道的真正的○○》某方面來說,算是簡配版的《勿言推理》。

看看主角瀨古凜凜子(黑木華飾),她的造型幾乎和阿整一模一樣,有個幾乎是漫畫才有的阿福羅爆炸頭。而凜凜子在劇中的角色更加的漫畫,那種任性、不諳世事的個性,更加讓人覺得怪異,甚至反感。好在靠著戲劇的內容,把這種惡感給一點一點扳回來。

這齣戲的故事描寫一個八卦媒體在追八卦新聞時,透過抽絲剝繭,把事件的真相給揭露出來。而追案的過程中,也如前面論及「社會派」作品所講的,八卦媒體的記者也將被扒糞的人物的心境與社會處境給描寫出來,讓八卦新聞不再只是八卦新聞,也變成了具有深度的社會新聞了。

這齣戲在描繪角色心境的功力是有的。這齣戲中,我最喜歡第三集描繪記者椛谷(野間口徹飾演)的故事。在過往,野兼口徹在日劇中都是飾演甘草、神棍之類的配角,我們很少能看見他演出正經的戲。然而在這一集中,野間口徹將中年失志的記者、被兒子看輕的父親的角色演得相當到位。這讓人驚覺,他不只是跑龍套的喜劇演員,也是個有演技的資深演員。

而當演員能真正的展現他的演技時,某方面也意味著這齣戲願意給空間來讓演員用演技說故事。有好的劇情、好的演技,就能讓劇中的角色有深度。

野間口徹

這又回到前面講的,一齣戲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說故事。我們用好的劇本說故事,用好的演技說故事。

當然,就如同前面一開始所說的,《 Gossip #她想知道的真正的○○》是簡配版的《勿言推理》,我的意思是,這齣戲同樣有推理、追案的過程過於簡單,細節太過草率等的缺點。這些缺失,有的觀眾可能會因此覺得出戲。是的,我在看這齣戲時同樣會在某些時候出戲,然後冒出「好可惜呀......」的感嘆。

《不戀愛的二人》:NHK下品質穩定的作品、無收視壓力能探討非主流議題

當主流時段的日劇為了收視率開始討好觀眾口味,以至於逐漸流於公式化時,深夜劇和NHK的戲劇就比較有機會有開創性的表現了,這大概主要是因為深夜劇和NHK對於收視的考量比較沒那麼強的關係。

《不戀愛的二人》就是NHK出產的作品,在沒有收視的考量下,他們可以針對各種非主流的議題、主題來發揮,例如上季的《古見同學有交流障礙》就展示了人際交流苦手的人的各種煩惱。(《古見》也是漫改作品,設定上很有趣,但後續更深度的內容就比較貧乏了,這可以另文再論。)

而《不戀愛的二人》就是探討無戀愛感的無性戀者的生活。這類性向認同跟社會主流不同的人,他們生活中遭遇到的歧視、權益、成家等的問題,都在這8集的劇集裡被討論到了,而且不會很刻意的議題導向,而是深刻描畫在這些情境裡的人內心可能遭遇到的波瀾。

對我來說,這齣戲是我這季最喜歡的戲劇。無論在劇情、議題刻劃、演技等都很到位。唯一看不太習慣的,可能是高橋一生的髮型吧?(笑)


個人網站: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Liker Social:洪七
Podcast: Spotify、Google Podcast、Anchor搜尋「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Youtube頻道: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