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化繁為簡、建立系統化的實體筆記

我們必須時時謹記,若要讓寫筆記變成一個可以長久實踐下去的習慣,我們必須讓這件事能簡單、方便的進行下去,千萬別讓完美主義阻斷了心流。

數位筆記的缺點,與使用手寫筆記的理由

數位筆記和手寫筆記,你是哪一派的人呢?

前陣子臉書一個筆記社團的調查發現,使用手寫筆記與使用數位筆記的人數比將近1比1。但考量該社團的屬性,我相信現實中採用數位筆記的人會更多。

數位筆記的好處是,現代人隨手一隻手機,使用筆記app隨手就能紀錄,相當方便。尤其現在科技進步,筆記軟體功能越來越強大,不但可以建立知識資料庫,搜尋方便,也能順帶找出關連的文章檔案。

然而手寫實體筆記仍有一些優勢,是數位筆記仍然無法取代的。例如,在開會、聽演講的場合,使用手寫的方式其實有時比數位的方式更為直覺。

另外,由於用手寫的方式較有實感,所以有時筆記上沒寫太多字,但卻更能喚醒我們的記憶。尤其當我們的文字變成了數位資訊存放在電腦裏時,有時真的就變成只是冷冷地電子資訊而已。而手寫的方式,你字體的大小、草率或工整與否,有時就能展現你當時的情緒。這些都是手寫筆記的優點。

然而手寫筆記其實也是一門學問。我相信大部分使用過手寫筆記的人,許多大概都忘記自己的某則筆記究竟謄寫在哪裡。甚至可能筆記本東一本西一本,早已不知道需要的筆記本究竟放在房間的哪個角落裡了。

有的人則是甚至要怎麼開始記筆記都覺得困難。這是要寫日記的本子,所以再拿另一本筆記來記錄工作或課業的資訊吧,啊,記帳的再用另外一本吧……結果到頭來,每本筆記本都只記了幾頁就束之高閣了。

我相信上述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情形。那麼,究竟要怎麼記筆記,才能讓你的心血不會白費,且能養成持之以恆寫筆記的習慣呢?這裡,我要推薦奧野宣之的《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這本書。

手寫筆記要點1:所有不同形式的內容都彙集到同一本筆記裡,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我將自己的夢境紀錄畫成筆記。我們可以使用各種形式記錄筆記,可以用寫的、用畫的、可以把剪貼進去等等。但請記得,筆記要寫上日期或頁數,記錄到目錄頁裡。


手寫筆記的筆記法,我要推薦奧野宣之的工具書《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一般筆記術的教學書,多在教導要如何透過一套方法來使筆記能有效的梳理工作與生活,以增進工作效率。例如子彈筆記法、曼陀羅筆記法、康乃爾筆記法等等,都是類似以增進工作效率為目的的筆記方法。某個曾度上,這更偏向是工作術的教學書,而非筆記術的教學。但這本《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則在更大、更根本的層次上,教導怎麼寫筆記這件事。

那麼,《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一書中的筆記術到底為何呢?其實很簡單,就是拿出筆記本、拿出筆,寫就對了。

這不是廢話嗎?但對於很多人來說卻不容易。

例如,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想要寫日記時用一本筆記本,記錄工作時用另一本筆記本或手帳,突然想畫畫塗鴨時再用另一本畫冊。結果就變成我們必須同時裝載多個系統,以記錄不同目的內容。但是如此一來,我們可能變得分心,經常浪費心思在思考這內容要記載到哪裡,然後這些內容會不會破壞了原先規劃的筆記架構。結果這些憂慮都變成阻斷心流的障礙物,反而讓我們無法真正把心思放在做筆記上。

左邊是我把行天宮抽的籤詩貼上筆記。右邊是我看完畫展後,把展覽的文宣貼進筆記裡。這些剪貼可以讓自己的筆記更生動,到時重讀會更加喚醒當時的記憶。

另外,當你用了多本筆記的時候,你紀錄會變得相對不方便,出個門可能必須同時帶著多本筆記,以方便不時之需。但使用多本筆記本肯定不太方便,不但增加負重,要隨身紀錄也不是很直覺。

因此,奧野宣之提倡所有東西全部記載在同一本筆記本上。無論是靈感、工作紀錄、日記、閱讀心得、開會紀錄、剪報等等,全部收錄到同一本筆記本裡面。

我們要知道,要維持一個好習慣、要讓一件事情能長久做下去,最好的方法就是讓這件事能很簡單、很方便地做下去。而要把做筆記的習慣能好好的實踐下去,最好的方法就很簡單:拿起筆、拿起筆記本,寫下去就對了。

手寫筆記要點2:建立目錄

我用日期作為頁數來製作目錄。然後我用三色的彩筆區分出三種不同類型的筆記。藍色是我的夢境紀錄,黃色是靈感、紅色是閱讀筆記。

但是,當所有不同的想法、文字全部都塞到同一本筆記本,會出現一個問題,那就是整本筆記本都會變得很龐雜,最後你會找不到你紀錄的內容,那整本筆記本也就失去紀錄的意義了。

實際上,就算我們不將所有雜七雜八的內容塞到同一本筆記裡,只要筆記累積到一個量時,我們都非常可能忘記這本筆記本到底記錄了什麼,也不知道某個事情紀錄到筆記的哪裡。

要解決這些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替自己的每一則筆記都寫下日期或頁數,然後再根據頁數來寫下這本筆記的目錄。有了頁數與目錄,我們以後要查詢任何資料或想法就會簡單方便很多。

在製作目錄的時候,請把該則筆記的關鍵字寫出來,或是試著用簡單扼要的標題讓你能一眼就看出那則筆記在寫什麼。

當然,當你筆記做上手後,你累積的目錄也會變的很龐大,這時即便有做目錄,在搜尋時還是會很困難。所以建議平時可以把目錄也整理到電腦裏。屆時,我們只要在電腦上輸入關鍵字,就能找出相關的筆記。換句話說,即便使用手寫筆記,只要透過目錄的製作,還是可以建立起一個生活與知識的資料庫。

外掛筆記術1:設下清單

除了建立目錄外,我們的手寫筆記本也可以建立其他的清單。例如奧野宣之的另外一本書《活用一輩子的讀書筆記術》,他就教導了可以建立一個閱讀清單,當你在逛書店,無論是網路書店、實體書店,只要有看到有興趣的書籍,都不妨把他寫入清單裡。而這閱讀清單建立後,你也能夠更清楚自己的閱讀傾向,也能提醒自己曾經對哪方面的書籍有些興趣。

除了閱讀清單外,你也可以建立願望清單,寫下你立下的志向,或是像我一樣,只是單純地列出諸如想吃蛋糕、想看電影這類小小的願望。

甚至,我們可以建立起各式的表單,例如收支的清單、減肥時的熱量紀錄表、工作時程表等等都沒問題。重點是,只要你能夠快速的找到該清單記錄就好。你可以把這些清單設在每本筆記本的頭幾頁,或是用標籤紙黏貼起,讓你能快速搜尋到。

外掛筆記術2:建立自己的快捷鍵

從上述建立清單的小技巧可以發現,各式的筆記術其實都是可以活用融入在筆記的書寫上的。換句話說,我們也可以將子彈筆記術的一些技巧運用在筆記書寫上。

例如,像子彈筆記術,他可能用「。」當作代辦事項,用「!」當作靈感發想,這些都像是電腦的快捷鍵一樣,可以幫助你快速紀錄筆記。你可以參考子彈筆記的符號用法,或是自己建立一套規則也沒問題。我在做閱讀筆記時,我會用「 > 」記號表示這一段文章是我從書中引用的段落,用「七」這個字眼符號表示這段是我的所思所想。

另外,我會用藍色彩筆將我的夢境標示出來、用黃色彩筆標示我的靈感、用紅色彩筆標示我看的書或戲劇。我用彩筆是因為這會更顯眼,更能讓我快速查找相關紀錄。

而像奧野宣之本身是記者出身,所以他有剪報的習慣,因此他會替他的剪報用符號來標示出處來源。以台灣的報業來說,例如假設我這則剪報是來自於自由時報,我在筆記上可能就會標記成「ZY20211218」。

總之,當你在記錄筆記時,你自然而然會發現你寫筆記時會有些系統化的需求,例如你可能會重複那些紀錄、或需要哪些特定的書寫工作,這時你自然而然會開發出你的快捷鍵、快捷的符號。那,我會建議你可以在某頁將這些快捷符號的意義記錄下來,才不會因忘記而造成混亂。


我用紅色蠟筆標示出我閱讀過的書籍、觀賞過的展覽、看過的戲劇電影。

上圖是我看完Unwoods攝影展後寫的筆記,後來發展成一篇文章,可以參考比較看看:

人體攝影如何逃離男性的凝視?Unwoods攝影展觀後感


一個提醒:不要完美主義,否則你會寸步難行

最後要提醒一點就是,做筆記千萬不要完美主義。

大家可以看見,從這篇文章我所分享的筆記圖片可以看到,其實我的筆記並沒有做很漂亮,因為這是筆記,不是藝術創作,這是我的生活記錄,不是要向別人炫耀的作品。所以我不需要為了製作美麗的筆記頁面,而讓我們在寫筆記時躡手躡腳,寸步難行。

這是我閱讀諸多筆記術書籍時做的筆記。每本書我都會用紅色彩虹筆畫出來,目錄也會用紅筆標示出來,這會讓我查閱時更加快速。右頁筆記顯示,我們做筆記時不需要把圖畫的太美,在筆記中寫實的素描或火柴人意義是一樣的。

我們必須時時謹記,若要讓寫筆記變成一個可以長久實踐下去的習慣,我們必須讓這件事能簡單、方便的進行下去,所以千萬別讓完美主義阻斷了心流。

例如,當你要在筆記上畫一個跑步的人,畫火柴人和素描在筆記上的意義是一樣的。為了筆記能快速記錄下來,畫火柴人是OK的。當然,如果你極富藝術細胞,要把圖畫得很好當然也沒問題,重點是要記住我們的目的是筆記,而非創作。


個人網站: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Noise Cash噪咖:7hung文藝創作與閱讀版(歡迎來版發言分享)
Liker Social:洪七
Anchor Poscast: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