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蟄伏的黑暗在凝視著:讀本本《我失望透頂地滿意自己於一切賤的》

我覺得本本的《我失望透頂地滿意自己於一切賤的》就是這樣的一個作品,面對已臨近面前的黑暗、衝動、或者死亡,唯有透過那隻細字筆,或畫或寫,讓某種已蟄伏在身體裡的東西找到宿主,得以現身。

最近想寫些黑暗一點的文字。這本書就自然而然的從記憶的檔案櫃中被調出來了。

這是在我大學時買的書,距今已經十來年有了吧?

當時這本書的封面被貼上一張貼紙,上面寫著:「本書是一個大學女生,用0.3的細字筆,去面對精神毀壞與絕望的歷程」,翻了翻內頁,各種強烈的畫作和扭曲的文字印入眼簾。我似乎在內頁看到「生病」兩個字,我那時看了,心裡想的只是「喔,原來是生病呀」,僅此而已。

那時的我雖然也曾經低潮過,但對於什麼疾病呀、內在黑暗的,並沒有太多的感覺。會買下這本書,純粹是因為覺得裡頭畫的東西、寫的文字很有生命力而已。它不可愛,甚至有些暴躁,但因此有特色、有力量。

但有人想過這件事嗎?就是書原來有這等的力量,可以過了十來年,才把他蘊含的力量傳達給另一個人。彷彿就像藏著一個秘密,等待著對的人前來似的。

前些日子,懷著發洩的情緒看了一本H漫。沒想到這個H漫的作者大概是看過巴塔耶的書吧,漫畫中男女主角在過激的性愛中,一位心理師說,高潮是因為逾越了禁忌,而能跨越黑暗、跨越死亡這個巨大的禁忌的,就只有性愛了,因為性愛是人類唯一能創造生命的行為。

其實我想不只是性愛吧,任何創造性的行為都是。這不是為了要對抗陰鬱、也不是療癒什麼,也許只是想從那條不知誰畫的線上跨出一步而已。

或許這是我的超譯,但我覺得本本的《我失望透頂地滿意自己於一切賤的》就是這樣的一個作品,面對已臨近面前的黑暗、衝動、或者死亡,唯有透過那隻細字筆,或畫或寫,讓某種已蟄伏在身體裡的東西找到宿主,得以現身。


我的部落格: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Liker Social:洪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