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你話太多囉!500字以下書籍短評大試煉之10+1本我愛的書

很少參與matters社區活動的我,突然心血來潮想要參與看看。

剛好最近我有一個困擾,就是我平常寫書評、觀劇心得的文章都寫太認真了,以致於我有一堆書的書評、一堆戲劇的心得積著都沒寫,非常困擾。所以我就打算練習每本書都用500字以內的篇幅來寫小評。剛好,又遇上了「我最愛的十本書」的社區活動,於是就藉著這個活動來練習書寫了。

但是,一瞬間要我選出自己最愛的書,其實也不容易,所以我就將我腦袋第一時間想到的書寫出來,無關喜好排名。當然,寫文的過程中,各種閱讀時的記憶不斷浮現,文章也越寫越長,我不斷地跟自己的寫作習慣在抗戰中。(笑)

最後,我硬是寫了10+1本書,共5000多字的心得。真是冷汗不斷呀...


1. 無盡充塞的夜

作者:窪美澄(日本)

我一直很喜歡窪美澄的作品,他有許多女性作家纖細的筆觸,但卻不濫情,反而是經常能感受到他冷靜的分析與批判的的力道。目前台灣有多本窪美澄的小說著作,包括了《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迷途鯨魚眼中的黃昏》、《無盡充塞的夜》等等,每本都像《四重奏》的編劇坂元裕二一樣,關注在那些社會的邊緣角色,諸如事業失敗的魯蛇、被體制壓榨的婦女、看不見未來的貧窮中輟生等等。

《無盡充塞的夜》是我閱讀窪美澄的第一本小說,這本小說也同樣關注那些社會上難以言喻出來的議題,也就是「性功能障礙」的議題。你相信人可以性愛分離嗎?許多人保守的衛道人士會認為性與愛是不可分的,但現實狀況是一段感情關係中,性事的不美滿的確會影響兩人的相處。那麼問題就來了,對於性無能(無論是心理或身理的無能)的人,他們有資格去愛人嗎?他們又要如何維繫一段情感關係呢?

延伸閱讀:無法滿足的慾望,與無能為力的痛苦:讀窪美澄《無盡充塞的夜》

2.王國

作者:吉本芭娜娜(日本)

很久以前,有人將吉本芭娜娜和村上春樹分為兩派,說喜歡村上春樹的人會看不下吉本芭娜娜,喜歡芭娜娜的人會無法閱讀村上。而我就是那個吉本芭娜娜派的頑劣人士。(笑)

被稱為療癒系作家的吉本芭娜娜,他作品的特色是,他小說並沒有想要展現宏大敘事的企圖,大部分作品的故事線並不明顯。他展現更多的,倒不如說是一種氛圍。有的人因此認為他的小說算是輕小說,讓讀者沉浸在一種輕飄飄的氛圍裡,從中得到療癒。

但我是絕對不認同這種說法的。他的小說的確沒有明顯的故事線,但他呈現出的氛圍絕對不輕盈輕鬆。與其說輕盈,倒不如說是幽微、易逝、難以捉摸的氣氛,例如經歷離別的瞬間、做出某個重要抉擇的一刻、接受失敗並哭著吃著食物療癒自己的剎那......這些其實都是人們的日常,卻是我們常常遺忘的日常。而吉本芭娜娜就是擅長將這些平凡但重要的日常呈現出來。

吉本芭娜娜的《王國》系列一共四冊,是芭娜娜少見的長篇小說。小說敘述一個原居住於山中、作為草藥師奶奶助手的女孩,在離開山野,進入城市後所遭遇的種種故事。這四冊的主題,探討著人怎麼與自然、與社會相處,探討著人如何找到天職、怎麼從藝術中找到慰藉。我相信這一系列小說,對於藝術、對於身心靈議題有興趣的讀者,都可以從中找到共鳴。

3.木冬詠歌集

作者:零雨(台灣)

作為現代詩愛好者,零雨的作品一直是我所推崇的。他早期的作品,諸如《特技家族》,跟他許多的前輩一樣,展現或賣弄了很多形式上的東西。或許這是他們口中的現代主義的追求一樣,企圖要將文字從傳統詩歌蛻變成當代藝術的一種企圖。

但是零雨的詩作中,始終還是擁有著傳統詩歌的典雅與婉約,於是這種新舊的風格產生了一種新的感性。並且,隨著創作生涯的累進,他越來越擺脫那種形式上的刻意,可以隨心所欲的用現代詩的技巧展現古典的情懷與主題。《木冬詠歌集》對我而言,是他形式與內容展現最為平衡的詩集之一。

有的人會說,現代詩都看不懂,但很多時候你並不需要讀懂。你只要沉浸在作品營造的氛圍和情感裡面。比如《木冬詠歌集》用了許多火車的象徵來表達他和父親的情感,有些文字暗喻可能晦澀難解,但你不需要拘泥於字面,你可以透過火車散發的漂泊、侷促、相聚離別的意象,來感受他和父親若即若離、又生疏又凝重的情感。如果不用理智解迷的角度、而是以感性、感受的角度來讀零雨的詩,你會很沉浸在零雨營造的詩世界裡頭。


4.感傷之旅

作者:荒木經惟(日本)

荒木經惟一直是個爭議性的攝影師,甚至在某些人眼裡是惡名昭彰。這主要是他有一部份作品喜歡拍攝性愛、女性綁縛的照片,近幾年也受到日本Me too運動的影響,也有模特兒跳出來指控,認為他不尊重女性模特兒。然而,也有人為其辯護,拿他的作品和米原康正這類攝影師的作品做對照,認為荒木經惟的攝影其實並非賣弄色情與慾望。

但無論如何,荒木經惟的爭議性是無可爭議的,而且搞不好荒木自己也很愛這種爭議性,他也經常在訪談時刻意地展現這種放蕩不羈的態度。與此同時,他又經常在言談中展露他對亡妻陽子的深情,展現了很大的反差。

《感傷之旅》是荒木早期的成名作,裡頭拍攝了他與太太陽子的生活日常、結婚的蜜月之旅、以及陽子生病、亡逝的照片。這本攝影集感動了許多人,其故事也被翻拍成電影《東京日和》,由竹中直人和中山美穗主演。或許在爭議外,我們可以從一本書、一本攝影集看到這位攝影師不同的一面。

延伸閱讀:我第一本閱讀的攝影書籍:《荒木經惟的攝影告白》教我從技術與設備中解脫 – 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7hung.com)

5.藝術的法則

作者:布迪厄(法)

「藝術是很主觀的。」

如果你是一個教授布迪厄社會學的老師,當你聽到學生講這句話,你應該會想給他打一巴掌,把他死當。

布迪厄是法國著名的社會學家,在數十年前還沒有像現在流行的大數據概念時,他就針對社會做了廣泛的數據問卷,分析出不同的社會階級、不同的族群,會有各自的美學品味與價值觀。而他把這些分析寫成了經典的社會學著作《Distinction》,成為社會學界的重要著述。如果說《Distinction》是針對社會各個階級的價值觀、美學品味做一個統整概括的研究,那麼《藝術的法則》就是專門針對藝文人士的族群所做社會學分析。

過往我們的社會會傾向對於文人雅士的言論給予尊重及較高的評價,往往會將其觀點奉為圭臬。而布迪厄則剖析了藝文場域的權力競爭過程,認為藝文人士沒有我們想得那樣「清高」,他們的言論與觀點,都有既定的社會背景與條件,藝文人士口中所謂的真善美,其實並非是亙古不變的真理。

我想,如果你是藝文愛好者,曾在文藝圈打滾過,那麼你讀了布迪厄的分析後,你一定會心有戚戚焉。(當然,前提是你能閱讀懂布迪厄饒舌的語言風格。)

延伸閱讀:攝影品味的社會學:讀布迪厄《Photography: A middle-brow Art》


6.惡之華

作者:押見修造(日)

日本的漫畫那麼多,但很少有讓我那麼喜歡的作品。有那種很市場、很熱血的娛樂性作品,也許一時會很投入喜歡,但不一定會長久銘刻於心。也有的作品很有特色,甚至異色,但往往特色鮮明過頭,而顯得劇情沒那麼飽滿,造成失衡的狀況。《惡之華》是押見修造的代表作,一脫前作《漂流網咖》劇情過激的狀況,在畫風上也更見成熟。具有藝術氣息的意識流畫風,以及深刻刻畫內心黑暗的內容,獲得很多人的共鳴。這部漫畫的成功也因此獲得了動畫化與電影化,可見其成功。(雖然我認為動畫與電影的改編並不好)

這部漫畫可以說是具有押見修造自傳色彩的作品。故事描繪在被山環繞的偏鄉小鎮裡,青春期的國中生春日,在閱讀波特萊爾的詩集《惡之華》後,一直想要從這庸俗、平凡無奇的小鎮中解脫出來,變成獨樹一格的角色。然而,畢竟只是個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並沒有辦法真正掌握到惡意扭曲的本質。直到被同班同學的仲村抓到小辮子後,他們倆才開始走上歪斜的道路......

押見修造在這齣漫畫中,很成功的將地理上偏鄉小鎮的地理侷限,與人心眼界狹小做了連結,也精彩的表達出了人越過庸俗的善後,被眾人視為惡而貶抑的困境。整體而言,這是一部描寫心理幽微處很細膩的作品。

7.符號帝國

作者:羅蘭巴特(法)

這本書,我最初閱讀的版本,是由商務出版社出版的,書名當時還叫《符號禪意東洋風》,直到近年來才以《符號帝國》之姿重新面世。這版本的書籍完全沒有歐美大部頭書籍的那種沉重感,這本書小小一本,附上多幅日本的相片,非常的小巧、典雅而精緻,極具日式風格。

我覺得這本書很精確地展現了日式美學與歐美的差異所在,在看完這本書後,我完全理解了俳句中禪美學的侘寂與物哀,理解了為何日本動漫何以追求平面而非寫實,了解了為什麼日本商品層層疊疊的包裝、追求精緻的表象而不重本體。

比起某些知識份子試圖用哲學語言來解釋日本美學,但那語言與思考邏輯卻滿滿的本體論味道。反倒是羅蘭巴特這樣具有文學氣息的散文書寫,還更能帶出日式美學的氣息,讀來趣味盎然。

8. 生活槓桿

作者:Rob Moore (英)

前幾年從博班畢業後,開始了斜槓的工作,除了接案撰稿的工作外,也接了「書店溫度」的工作,推廣獨立書店。然而斜槓的工作其實不容易,很容易一時半刻因為看不到成果而萌生退意。就在這個時刻,偶然在自心書房還未進駐前的姜家老宅看到《生活槓桿》這本書,解答了我對斜槓工作的諸多疑惑。

這本書告訴我們,首先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要了解「複利法則」。所謂的複利法則,簡言之就是你必須要不斷的累積小成果,例如作為一個部落客,你該想的是不斷累積文章,而不是妄想一時半刻就生出爆紅的文章,然後就平步青雲,成為網路紅人。然而大部分的人,在複利的紅利開始產生以前,就覺得沒有成果而放棄了,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接著,這本書傳達最重要的觀念,就是所謂的槓桿原理,用最小的力氣達到最大的成果。大部分的斜槓工作者會有一個迷思,就是認為許多事情都要自己來。然而其實必要的時候,把不擅長的工作外包,才能用最小的力氣達到最大成果。這也是所謂的20 /80法則強調的,不要在小的工作細節上花了過多的力氣。

這本書除了有許多實際的案例與技術的分享,在論理觀念上也非常的精闢,提出了「沒有時間管理這件事」、「努力工作的錯覺」、「想管理好生活,先管理好情緒」等觀念,這些論點都非常的精彩,我至今仍不時會翻閱這本書。我想這本書算是眾多的職場工作術書籍中精采的一本,很推薦大家翻閱。

參考文章:《生活槓桿》:輕鬆工作 不再裝忙當努力教徒


9.《榮格:思潮與大師經典漫畫》

作者:Maggie Hyde (英國)

畫家:Michael McGuinness

瑞士心理學家榮格的相關著作,在我閱讀的書籍中佔很大的一部分。他的觀點在心理學界有很大的影響力,在身心靈的圈子中也非常的流行。然後他本人的著作,文筆算是稍微晦澀,而他不同的著作也都各自闡述著不同的重要理論,因此我很難說哪一本是我最喜歡的、或是我最推薦哪一本。

後來我左思右想,決定選了這一本漫畫版的入門書。其實,榮格的思想有些還蠻複雜的,用漫畫也不見得就能讓人輕易的理解。那我為什麼會選這一本呢?因為榮格心理學其實是很「圖像」的,無論是夢境或無意識中的陰影、面具、阿尼瑪/阿尼姆斯(男女的心理意象)等等,他都不是抽象概念,都是活生生具體的心理意象,都是圖像化的。因此在我看了那麼多榮格的相關書籍後,我反而覺得這本書更能展現榮格心理學生動、有趣的一面。

10. 總覺得波斯菊的影子裡藏了誰

作者:藤原新也(日本)

永遠記得與《總覺得波斯菊的影子裡藏了誰》這本書相遇的過程。當時的我還在新竹交大就讀博班,不時要搭著客運在新竹台北兩地跑。當時,我在等待客運時,乘車時間未到,就到一旁的光南溜躂。平時光南賣的書籍以小說和漫畫居多,但不知為何當時貨架上就陳列了這本書。那時我不認識藤原新也,也不知道裡面內容為何,只覺得這本書小小本的,深邃藍色的封面非常吸引我,就純粹憑著直覺我就把它買下來了。

翻開了書,閱讀了後才知道這本書的作者藤原新也是位攝影師,而且還得過日本攝影至高榮譽的木村伊兵衛賞。

關於攝影,我喜歡荒木經惟的說法,就是好的攝影不是什麼空間構圖多好多棒,而是能拍出時間感。《總覺得波斯菊的影子裡藏了誰》這本書裡藤原新也拍的照片就是如此,他的攝影作品也許沒有很壯闊瑰麗的景觀,甚至有些照片都失焦了,但也正因如此,這些照片反而展些出某種惚恍的狀態,是一種若有所失、但卻又像有什麼將發生的感覺。

他書中的文字亦是如此,他那一篇篇又像散文、又似小說的文章,描寫了青年對城市的嚮往、卻被城市的現實打敗。描寫了失去戀情後、時間被凍結了數十年的男人。描寫了在行進列車上,在窗外看見散失了的妻子的那一刻。每個故事,都有著遺憾、未盡的願望、挫敗的瞬間、黑暗中看到微光的心情。

對我而言,這些心情或許在整個人生中,都只是短暫順逝的一刻,但這一刻也許就影響了這個人一輩子。能夠精準抓住人心難以言喻、卻關鍵的這一個瞬間,真的是要有溫柔又敏感的心靈,才能捕捉出這樣的心情,寫出這樣的文章。從買了這本書至今已經四、五年了,至今這本書仍是我最愛的散文集之一,這是我由衷的推薦。

10+1. 從生命的車窗眺望

作者:星野源(日本)

直到我寫了10本第一時間想起、且喜歡的書籍後,我才突然想到這一本《從生命的車窗眺望》也是我很喜歡的書。

會閱讀這本書,當然和《月薪嬌妻》有關。其實在《月薪嬌妻》爆紅前,喜歡日劇的我就已經在書籍注意過星野源寫的這本書了。但我是等到《月薪嬌妻》爆紅後,我才真正開始閱讀此書,並且在看完這本書後,才變成了星野源的歌迷。

會變成他的粉絲,實在是因為這本書讓我知道星野源太有內涵了。這個內涵不是說他多有才華,而是他人生中面對困難的態度,實在很令我佩服。年輕時曾經很害怕人群、甚至因此生病的他,並沒有因此就覺得內向的人就應該怎樣,他仍然不斷開發自己的可能性,不被所謂的「自己的個性」這種東西給限制住。例如,他覺得自己很不講話、很不會寫信,就央求報社給他機會寫專欄,練習文筆,結果他最後寫成了這本書。他覺得他不太懂得怎麼跟人社交,他就趁自己生病住院時,在推特用假帳號去跟年輕藝術家結交朋友。書中有太多這樣的例子,是星野源讓我理解到,不要被自己所認知的自己給侷限了。

另外,我喜歡星野源侃侃而談的訴說自己的心境變化和成長歷程。我覺得日本文壇很棒的一件事,就是很多作家都不會賣弄文筆,反而很專注的書寫他們內心想要傳達的事情。即便是得了芥川賞的作品,像是寫了《苦役列車》的西村賢太、寫了《便利店人間》的村田沙耶香,他們都不會賣弄詞藻,但作品一樣精彩。星野源的這本書,也再次讓我確定了比起華麗的書寫技巧,專注內容才是更重要的一件事。

延伸閱讀:
星野源談麥可傑克森:最光明也最孤獨的存在


我的個人網站: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Liker Social:洪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