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Lifelog / 神呀,請給我一點執著

小學一年級時,不知為何,校長突然在朝會的演講說了「死亡就是沒有感覺得感覺」這樣子的話。至此以後,我開始害怕死亡。每每睡前,聽著自己的心跳聲時,就開始害怕會不會哪天再也聽不到自己的心跳。闔眼入睡時,面對一片漆黑,會擔心會不會哪天連黑暗都無法感受.....
Photo by Daniel Reche on Pexels.com

失去客觀衡量自我的標準

明天要做訪談,內心相當緊張。

其實受訪者和他的家人,個性都相當隨和,但我還是感到不安。這讓我想起以前寫博士論文時,每次要和指導教授meeting前,我也幾乎都是這樣惶惶不安。但其實大部分的面談,教授都會說我做得還不錯,我總是在面談結束、鬆了一口氣後,才會確定自己其實做得還不差。

我自幼開始,就有無法客觀衡量自己的毛病。我的雙親是那種稟持愛的教育的父母,從小以來我就很少受到責罵,鼓勵和溢美之詞總是比較多。除了家庭以外,其他人對我的關愛也不少,可以說我是在稱讚中長大的。

隨著成長,這些稱讚在我看來,有許多是出於客套。於是我漸漸對那些好聽話感到懷疑,也因此失去了評判自己的標準。再加上,長大後遭遇的挫折越來越多,我變得開始不相信自己。很多時候,都覺得自己被自卑與冒牌者的陰影給籠罩。我真的有那麼好嗎?

這種不確定感不只在工作上會出現,甚至也會影響到感情關係上。即便另一半對我付出了許多,但我還是時常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被愛。曾經在和女友分手時,被女友最後用力的擁抱後,我才確切感受到原來我是被愛的。比起正面的關愛,我似乎更容易從負面的傷痛中感受到自己。

睡前不得不面對的自己

今天和A散步時聊到,我們人好像經常在夜半、在睡前時會感受到各種負面情緒。以前朋友B曾說,那是因為深夜時,我們身體的能量都耗盡了,所以就容易胡思亂想。B說只要好好睡個覺,隔天醒來就會發現什麼事都沒有了。就自己的經驗,的確就如B所說的,只要有睡飽、精神好,常常就會感覺什麼事都沒了。

但其實,我內心更認同A的說法。他說我們在深夜會感到沮喪,是因為我們終於不得不面對自己了。也許白天時,不是因為精神好所以沒煩惱,而是我們把那些過盛的精力,都拿來用於應付生活、應付理想、工作、家庭、和婚姻等等。我們的注意力被轉移,也經常為此忙到無法思考自己的人生。

Photo by Sofia Alejandra on Pexels.com

小學一年級時,不知為何,校長突然在朝會的演講說了「死亡就是沒有感覺得感覺」這樣子的話。至此以後,我開始害怕死亡。每每睡前,聽著自己的心跳聲時,就開始害怕會不會哪天再也聽不到自己的心跳。闔眼入睡時,面對一片漆黑,會擔心會不會哪天連黑暗都無法感受。

但曾幾何時,沒有成就的我,開始對生活、對未來都沒有了期待。現在的我只是不敢死而已。深夜入眠時,比起對於死亡的恐懼,更多時候是希望能一覺不醒

就在我文字寫到這裡時,電腦傳來了星野源〈在無趣之中〉的音樂。這是一首溫暖的歌曲,會讓人覺得活著真好的一首歌。

好可惡呀,為什麼在這個時候播放起這樣的歌曲呢?
好羨慕,能在生活中這樣生氣勃勃的人們,好令我羨慕。

神呀,能不能給我一點執著?

--2021.09.09

 

文章發表於: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Liker Social:洪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