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疫情時不放棄溝通!「夏日大作戰|日本藝術家聯展」觀後感

此次展覽取名為「夏日大作戰」,也是有意透過藝術的方式提醒人們,在新冠病毒流行的此刻,要保持信心,不要放棄彼此的溝通。

前些日子,特別跑到內湖的伊日藝術計劃 YIRI ARTS看展,觀賞「夏日大作戰 SUMMER WARS|日本藝術家聯展」。

這次的展,是8位日本藝術家的聯展,所有的作品看起來都非常正向明亮。《夏日大作戰》是2009年上映的日本動畫,是一齣描述世界遭受大規模電腦病毒襲擊時所發生的故事。無獨有偶的,這部電影在上映時,正好發生了H1N1病毒流行的事件。而無論是電腦病毒,或是現實中疫情的病毒,都引發了人與人之間疏離的問題。

因此此次展覽取名為「夏日大作戰」,也是有意透過藝術的方式提醒人們,在新冠病毒流行的此刻,要保持信心,不要放棄彼此的溝通。

寫在前頭的題外話

8個人的作品風格很不一樣。但不知是不是刻意的,這些作品都沒標上作品名稱和創作者姓名,所以我得事後慢慢查才知道哪些作品是哪些人創作的。

但是其實,如果我是藝術家,我還蠻願意作品無名的被提供出去,甚至被人盜版都沒關係。對我來說,美、智慧是無法被獨佔的,所以我其實是不在乎智慧財產權這種東西的。當然做為一個創作者,我不會想抄襲。但不抄襲,跟獨佔某種審美和知識的權力,完全是兩件不同的事。(好吧,我這種人就不是賺錢的命。根本不適合活在現在這個社會。)

蓮輪友子

蓮輪友子的作品,當然看似色彩鮮豔、充滿活力也許是他的特點,但我喜歡他作品在色彩繽紛的同時留白,那種留白讓整幅畫有相片過曝的感覺。而這樣的呈現,反而讓畫作如同攝影作品一樣有了時間感。

蓮輪友子作品

而伊日藝術計劃 YIRI ARTS在8月蓮輪友子的展,展名為「海市蜃樓」,我想他這一系列作品就如展名一樣,每幅繽紛的畫作在過曝的氛圍下,呈現出一種惚恍、漂浮不定的易逝感。

平子雄一

也喜歡平子雄一用蠟筆所做的畫作。蠟筆是很多剛接觸畫畫的小朋友第一個使用的媒材。也因此蠟筆常常跟童趣劃上等號。相較之下,我覺得從事藝術創作的,到最後選擇以蠟筆呈現作品的似乎相對的少,所以看到有以蠟筆為主要媒材的創作還真是喜出望外。其實只要繪畫主題在設計上合宜,用蠟筆也是可以做出很有趣的作品。

喜愛平子雄一畫中的小樹人與貓咪。小樹人有一種特別的喜感,感覺像是吉田戰車漫畫裡會出現的人物一般,頗有日式的幽默風格。而小樹人據說是平子雄一作品中常會出現的原型人物。他其實是平子雄一在追問人類與自然的關係時所創造的一個人物。

平子雄一作品

人類對於自然總有一種親疏遠近的關係排比,例如花比雜草高貴,或是為了追求所謂的自然,種植盆栽、修剪花卉。然而這樣人為構築出的自然,真的是自然嗎?

當然,在看平子雄一的畫作時不見得會想到這些思維,也不一定非得逼自己去想不可。可以盡情的倘佯在他的童趣之中就好。搞不好在這童趣之中,自然而然,就能感受到他畫作中每個動、植物與人的關係就像動漫童話中的角色一樣,都是平等的。

島田奏

島田奏過往的作品,從他的自述來看,他說像是雜誌裡的插圖、圖鑑中的恐龍、背景的山或天空,都可能像拼貼被他畫入作品裡。除了拼貼外,再加上他經常在畫作中神來一筆添加符號或線條,這些都使得他的作品看起來就像是來自四面八方的元素,齊聚在一個攝影棚裡面,演一齣歡樂的戲碼。

我自己蠻喜歡他奔放的作品。不過這次展示的作品相對較少,而且感覺是選擇比較「冷靜」、抽象元素相對較高的作品。這種脫離具象的作品,就更吃重直觀,更依賴形象、色彩組合後產生的情感感受,這些作品看得出他過往的風格,但似乎又隱隱的開拓出一條新路。期待之後能看到他更多的作品。

島田奏作品

新藤杏子

1982年出生的新藤杏子,2007年從多摩美術大學研究所畢業。美術手帖介紹他的作品時,說他的作品在「光與暗」、「生與死」、「善與惡」等主題,在現實與想像的間隙中,描繪生存於其中的「生物」的姿態。

以我現場看到這些作品的理解是,我們生活的世界是活生生、具有動態感的,但在這裡面,我們設立了很多僵固的價值觀,告訴我們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但我們人的情感,有時不是那麼截然二分,會有曖昧、猶疑、掙紮的地方。我覺得藝術最美好的地方,就是把這些難以名狀的生存狀態展現出來。而做為一個畫家,就是把人們的日常生活樣貌展現出來。

新藤杏子的畫有很濃厚的生活感。這生活感中流露出某些可能是對幸福的渴望,也許是和好友的相處,也許是對於慶典的悸動等等。在畫中都能感受到這些情感,但又能感受到這些情感的易逝與脆弱。

新藤杏子作品

所以明明是描繪日常生活,但卻又感受到這日常竟是那麼地珍貴不易。想想武漢肺炎肆虐期間,過往我們以為是日常的生活方式,瞬間消失殆盡,並且我們極度的想念過往的生活方式。日常其實是如此的珍貴。

新藤杏子的作品,雖然有著插畫的外觀,但媒材和風格上又流露著水彩、油彩等傳統繪畫的典雅味道。我曾和一位藝術出生的作家朋友聊到,他說在台灣的藝術養成,無論你是學水墨、釉料、油彩,你很難像日本這樣畫很插畫、很「平面」的東西,很容易會被師長輩視為是不嚴肅、不入流。

日本文藝圈的階級流動顯然是比較活躍的,傳統主流的美感、與大眾品味的審美有各種碰撞交流,也創造出很多新的審美經驗。

而適逢面對著網路世代的興起,我們發現傳統古典的審美價值不再是唯一的價值觀,各種多元的藝術風格也都各領風騷,吸引各自的受眾。

石山哲也

那種將二元動漫風格引入創作的,不止在繪畫領域,雕塑也是。

石山哲也的原為修復考古出土文物的技師。他的父母是基督徒,從小就熟悉聖經裡的許多故事,所以對聖經裡中東、歐洲的歷史場景熟悉,也因此喜愛古文物。或許因為這層背景,他從事著古文物的相關工作。

受訪時他說他喜歡「將看不見的形體,做成我的創作作品。」所以像是古老流傳的東西、人類傳說的東西等,都常了他的創作對象,因此他的作品中常常出現各種神祇的造像。

石山哲也 作品

但與此同時,他也表示他很欣賞奈良美智,也曾經幫他工作過。或許因為如此,我們看他的雕塑作品不僅有寫實的風格,也有平面動畫元素在內的作品,這次展示的「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系列作品就是這種風格。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系列作品,指的是佛經故事裡佛陀誕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形象。很有趣的,是一旁的插畫人物,似乎也都是一手指天的意象,彷彿在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開天闢地」,非常有意思。

池田慎

「奈良・町家の芸術祭」的網站在介紹池田慎的作品時,這麼寫著:「被精緻的手工出賣的感覺,正是『當代藝術』。」

我覺得這介紹很到味的把池田慎作品的精要給講了出來。例如浣腸燈,遠遠看是一展很美的吊燈,近看才發現吊燈是由一劑又一劑的浣腸劑組合而成的。這種帶著荒謬、又有點好笑的衝突,其實就是許多當代藝術作品追求的東西。

其他包括電線織的毛衣(真的可以插電、且讓燈泡發光)、電線內線製成的刺繡作品等等,都有同樣的效果。一方面看到精湛的工藝,另一方面又呈現出當代藝術的設計與概念感。

池田慎作品
池田慎作品

伊佐治雄悟、加藤智大

伊佐治雄悟的作品,向來走現成物再創的風格。這次他把讓漂白劑、塑膠水壺等容器長出水泡。和一旁池田慎的浣腸吊鐘,其幽默感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伊佐治雄悟作品

加藤智大的作品頗吸睛,畫廊一眼望去作品獨樹一格,很好辨認。查了網路,他向來對社會體制規範的議題有興趣。這次的作品應該是之前佚名 (Anonymous)系列作品的風格延續。那次他用類似的風格,以鐵製成佚名之人與武器,討論人與工業、與武器、牢房的關係。這次的作品僅有鐵製的佚名之人,但從這些人物的肢體來看,似乎更感身而為人的落寞?

加藤智大作品

本文完整發表於: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Liker Social:洪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