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你是沒能力,還是不夠專注?評柚子甜《專注,是一種資產》

才華,不能幫你走一輩子的路

剛開始自由撰稿的工作時,在某一次採訪時認識了柚子甜。當時他的第一本書都還沒出版,但他的專欄、諮詢的工作正有條不紊的走上軌道,而沒多久之後,他的個人著作也問世了。

曾經有一次給他諮詢過我那不知道是感情、是事業、還是學業的問題,總之當時我人生正混亂成一團,每個問題都像相互打結的絲線一般攪在一起。印象很深刻的是,當時他就像仙姑一樣,掐指一算,把我可能的狀況分析了出來。我當時感覺到他腦中有龐大的資料庫,一下子把他助人工作中累積的經驗都動員起來,分析了我所可能遇到的狀況,並給了我解答。

柚子甜做為一個助人工作者,可以如此調動他腦中的資源來幫助眼前的人,我當然很佩服。然而柚子甜做為一個自由工作者,他的成功,絕對不只是靠他的才氣和能力,而是對於生活有效的掌握和安排。

所以同為自由工作者的我,也常常想要理解柚子甜是如何走上事業成功的軌道,希望能好好揣摩學習一番。而我覺得這本《專注,是一種資產》是一個很好的答案。

你不是沒能力工作 而事無法專注於工作

做為一個自由工作者,或是斜槓,經常同個時間會有許多不同的案子在手,要處理多種不同類型的工作。這時候,就很容易陷入「多工」的迷思,覺得自己應該要怎麼安排時間,要怎麼尋找更有效率的工作途徑......。然而這就掉入了多工的迷思中,往往又下了決心(我怎麼說了「又」?),設了許多計畫,但最後卻又落得一事無成的處境。

為什麼會如此?散亂,或者專注力的不足,是很大的原因。前陣子我在陳珊妮的演講裡聽到了他創作的小故事。他說,做為一個音樂創作人,經常被問到創作靈感從何而來?會不會有沒靈感的時候?陳珊妮回答,他從來不會沒有靈感。因為專業的音樂工作者,不能依賴那種彷彿從天而降的靈感來工作。陳珊妮講了一句很棒的話,他說我們反而應該要問自己,「你用什麼樣的思維去面對你不想寫作這件事情?」

這是很多人工作時都會面對到的問題,我們可能會用「我沒有靈感」、「我狀態不好」、「感覺不對」這類似是而非、冠冕堂皇的理由來逃避我們工作上的困境。但事實上,真正的問題是我們心思很容易散亂,無法專注在眼下的工作。而柚子甜在書的一開始就幫我們分析了我們無法專注的許多可能性。

專注不只是腦袋的事,也是身體的事

但《專注,是一種資產》並不是一本嘮叨「你為什麼缺乏專注力!?」的書。當我們探討人缺乏專注力的原因時,很容易就只是流於智識上的討論。我們可能在腦袋裡說了滿嘴的專注經,但是卻無法好好用身體來落實專注這件事。《專注,是一種資產》精彩之處,就是他教導讀者如何從生活小事中體會到專注之美。

柚子甜提供了讀者如何在吃飯、走路、通勤、上網、與人交談等生活小細節中保持專注的方法。這有點像禪修中去體會如何在行住坐臥中把心安下的過程。但柚子甜的方式更生活化、並不那麼拘謹。

從生活小事中學習專注,這是一個很聰明的設計。我想,這就像人吃過真正美味的食物後,就能辨別食物的好壞一樣,當讀者能從這些生活小事中體會到擁有專注力的好處時,我們自然而然可以將專注力運用於其他的層面。

當你夠專注於問題時,專注就成了覺察力

所以《專注,是一種資產》一書的中後半段,就是柚子甜分享他如何運用專注力來觀察生活中各種不同面向的困擾。

例如在〈有一種錢包破洞,叫做「難得嘛」!〉這個篇章,我印象就很深刻。我和柚子甜一樣,在購物消費時,常常會被「難得嘛」這個小惡魔給誘拐:難得工作完那麼悠閒,就好好吃個大餐犒賞自己。難得出遊來到這個地方,就別吝嗇花個錢替自己買禮物做紀念。

柚子甜說,這樣的「難得」,其實是想把自己從禁錮中解放出來,是想好好溺愛自己。而我自己則是發現到我會屈服於「難得嘛」,其實是因為自己工作有挫折,想藉由消費來找回自己生活的主導權。

每個人找到的答案或許不一定會完全和柚子甜的經驗一樣,但我想這沒關係,重要的是當我們學習專注後,這個專注力會幫我們把心思專注在自己遇到的問題上。專注這時就不只是很工具性的東西,而是變成了一個覺察力,幫我們看到困境背後的關鍵成因。也只有你在專注於問題時,你才不會分心,把心思放逸到其他地方,逃避了你本該解決的事情。

好了,寫到這也夠長了。原本只是想幫柚子甜寫一篇推薦的短文,結果卻不小心洋洋灑灑寫下了長篇大論的讀書心得。我想這是因為我夠專注於書寫的原因吧。專注,真的會激發出人們想像不到的潛力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