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2021冬季日劇前期心得(下):我家的故事、萌子美、認識的妻子

我家的故事

我很喜歡宮藤官九郎的作品。但過去他的作品有一個問題是,經常會有過分暴走搞笑的橋段,當然,這是他的特色,但這對有些觀眾來說是不太能接受的。所以宮九的劇本經常是喜歡的很喜歡、無感的很無感,「叫好不叫座」也是經常有的現象。

但事實上,隨著宮九年紀增長,可能心性較為沉穩了,也或者寫作技巧越來越成熟了,可以發現他的笑梗越加自然不造作。上一次在「寬鬆世代又如何」時,其實在前三集也是相當的「有質感」,沒有過分跳痛的情節,不過到了劇情中期就又恢復了宮九的本色,各種腦洞大開的情節,直到戲劇末期才又很溫情的把線收回來收尾。這次的「我家的故事」前三集也頗有當時「寬鬆世代又如何」的既視感,之後的發展會怎樣呢?我拭目以待。

關於劇情部分,這次的主題是講日本的能樂?摔角?或是家庭倫理?其實我個人更覺得是在講如何面對家中長者即將離去的這個主題。

尤其在日本社會這個老齡化的社會,會有越來越多人面臨到陪伴家中長者度過最後時光的情形。而這齣戲等於提前幫大家預視了人們可能面對的各種艱難處境,這艱難不僅是現實客觀條件上的,也是心靈調適上的。

寫這篇文章時,已經播出第三集了,目前觀影體驗很好。唯一要說缺點的話,就是集與集之間製造的懸念不太夠,沒辦法讓人看完一集之後有「哇,好好期待下一集!」的感覺。


萌子美 雖然她有點怪

「萌子美」的劇情很像吉本芭娜娜會寫的那種小說,是很適合內向人看的戲劇。

劇情是說萌子美他自幼就能讀到花草建築等每個事物的心情,但不被相信,甚至被母親認為異常,所以自幼萌子美就把自己封閉起來。

但「內向」這件事情是這樣,你越認為你是內向,越認為自己不善溝通表達,你就越會強化這刻板印象,就越跨不出去,無法跟人溝通。

萌子美前面兩集就在講這件事,而第三集開始則在談怎麼對外溝通。我很高興有戲劇在講這件事,因為平常很少有作品講,也很少有商業戲劇願意揭露內向者的世界。就算有,也常常是人間失格那種自憐自艾,或是用心理疾病的框架在看內向型的人。期待這齣戲能繼續替內向人發聲。

 


認識的妻子

這算是我這一季追最勤的日劇。大概是因為這齣戲在劇情上是很符合大眾的看戲口味,感情的追逐、直接的情緒表達、簡單卻吸引人投入的懸念......各種套路都是很老套但吸睛。

雖然我沒看過韓版的戲劇,但是覺得也許它是一種經過中產階級精緻化的鄉土劇。過去,鄉土劇是給普羅大眾看的,而精緻化的都會偶像劇則是給中產階級看的。但這齣戲則是劇情內容上有鄉土劇的那種很直接、大鳴大放的走向,但在拍攝與表現卻引入更精緻的呈現手法,所以能夠在普羅大眾與中產階級中左右逢源。

嗯,我想我太過細究了。但我想表達的是,這是一齣觀眾很好入戲的日劇,常常看得興頭正盛,結果一集就結束了。這是他的成功之處。

另外一提,就是近來日劇的男女主角都不是特別帥、特別美的類型,但像是《認識的妻子》的廣瀨愛麗絲、《Oh! My Boss!》的上白石萌音,其實都不算是一般宅男覺得很亮麗的女星,但他們的親切感、觀眾緣卻很強。也許有時在女神、男神之外,人們也會希望有一個平民代表,替人們展現凡人的心聲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