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2021冬季日劇前期心得(上):Oh! My Boss!、虹色病歷簿、寫不出來

Oh! My Boss!戀愛放別冊

開局用一個很有趣的設定吸引了我的目光:一個只想過平凡日子的素樸女性,誤打誤撞進入了時上雜誌社工作,然而時上雜誌追求的是一個個光彩奪目的夢想,而非普通。

這個對比的劇情設定很有趣,究竟平凡與浮華的夢想,兩種生活哪個更值得活呢?

第一集,身為時尚教主的上司對女主角說:普通是最不簡單的,需要千錘百煉的反覆練習,才能過普通的生活。

Bravo!不要小看平凡日常中的每件事、每個細節,所有你以為理所當然的日常生活,都是人們辛勤努力支撐起來的。

然而這個平凡與不凡的對比設定不僅於此,而是劇中各處都能看到這樣的辯證。

矮小、長相平凡、但可愛親民的女主角,對比她那高冷豔麗的上司。主角平凡的庶民家庭,對比上司的財團之家。男主角因有趣拍攝作品,對比將藝術作品視為高貴珍品的態度。以及戀愛中,平凡的自己,要如何與想像中那遙不可及的對象相愛?

這些都是這齣戲呈現的對比張力,他不只是傳統凡人小妹愛上貴公子的故事,而是兩邊的人都在想著怎麼和不一樣的人相處,並試圖消彌差異。

寫這篇文章時,電視已播出到第4集,仍相當有趣。尤其一齣戲有兩個女主角輪流賣萌,這太超過了!期待後續劇情。


虹色病歷簿

第一集的劇情與畫面處理都相當有電影感,完全不像在看日劇。

故事敘述一位年輕女醫生,本來前途看好,卻突然惹上怪病,無法繼續在東京的醫院工作。被陰霾壟罩的他,因緣際會應徵到深山鄉下的小醫院工作,並被當地熱情的居民融化了冰封的心房。

這劇情設定有點讓我想起小海女:東京被霸凌的青年,到了日本東北海濱的鄉下生活,並被熱情鄉民拯救的故事。不同的是,小海女那些飾演村民的演員群演技一個個都非常厲害,每個人的演出都很自然。而虹色病歷簿的鄉民們,在演繹熱情時,卻顯得有些刻意、誇張,在好些時刻我都覺得這群人有點聒噪過頭。

不過主角高畑充希的演技很是了得,從一開始的愁雲慘霧的哭技開始就吸引人入戲,好奇他之後的劇情會怎麼消解悲傷。

為文至此,電視台已播第三集了。其實不算難看,但集與集之間的勾連工作可以做得更好,必須試圖在每一集劇末製造懸念,才更容易讓人想繼續看下去。


 

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沒有條理的生活〜

這是一齣很智障好笑的日劇。感覺這齣戲的劇本師是在寫自己遇到的問題(?

劇情描述一個默默無聞的劇作家,因為電視台開天窗,結果陰錯陽差被抓去當黃金檔戲劇的編劇。從來沒肩負過這樣任務的男主角,開始了各種焦慮,擔心自己寫不出劇本來。

除了時間的壓力之外,這齣戲也透露了黃金檔的戲劇有各種商業上的考量,使得劇作家被迫要寫各種荒謬、媚俗的劇本。這些橋段在這齣戲中雖然好笑,但其實也是讓我們反思,我們的戲劇生態是不是會讓好的戲劇、好的創作者被市場因素給磨損?

有點題外話的是,我覺得日本的深夜劇雖然拍攝預算不高,但經常會有出人意表的好戲,我想也是因為這樣吧。我愛深夜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