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七書店日記▕ 《舊房子》:當傷感老了房宅

近日台北天氣忽冷忽熱,結果竟在一月中暑。一整天昏昏沉沉,頭痛、全身酸痛。躺在床上,看昨天在天河書屋買的《舊房子》。

怎麼說呢,不知各位是否覺得房子也有生命,彷彿有他的記憶和故事存在?至少我是這麼相信的。

活了數十年,我永遠記得小時候剛搬進房子裡的時,那股伴隨著油漆與木屑味道的雀躍感。而二十來年後,看著陪著自己生活的房子,跟人一樣會色衰,會年老。會有那麼一刻,覺得房子跟自己是一體的,看著他頹圮,就像自己頹圮,看著自己疲病,彷彿房子也跟著疲病。房子和居住的人,彼此沾染了彼此的氣息,共享著生活數十年的記憶。我覺得《舊房子》這本書就給我這樣的感覺。書中每首詩,都可以看見房子的一景,而每個景色都有作者和父母親的故事在內。

我看詩是很感覺派的,不喜歡太多分析,加上作者在序言也說,這本詩的組詩是重新組合過的,所以,我自己覺得這本詩集跳著看、憑感覺看也沒關係。就像一個房子,每個角落都有他自己承載的故事,並沒有優先順序。(當然,作者徐培晃是有意識的組合編排他的詩序的。)

大體來說,詩集讀起來並不是歡悅的,每個故事都有些感傷的情緒。翻了翻詩集,我躺在床上,不禁想,舊房子能不能有新氣象呢?看了自己的房間,牆壁已經滲了水漬,堆到沒地方再堆的書籍像屋中蔓生的雜草。但還是很想替自己的舊房子增添一些新意呀,想做個整理打掃,重新裝飾一番,甚或讓新的人、動物住進來,讓新故事在舊房子繼續延續下去。

題外話,這本詩集的封面是書溫的伙伴,設計桃園書店地圖的Eson所作。家屋和有機的老樹融為一體,只能在童話夢境中回憶的童年,帶些暗鬱的青紅色調......也許是我腦補,但總覺得這圖的思考比我想像還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