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這陣子在Matters和wordpress的寫作

(编辑过)

有專業品質,也要有通俗、商業的元素

因為現在每天都有自由書寫的習慣,所以每天都可以產出一篇文章。想說這些文字若只是存在筆記本裡,也太浪費了,所以就花了一點小錢架了wordpress的站,來把我的文章有一個地方可以保存。而且有花錢,就會讓自己更加投入寫作,才不會覺得白白浪費錢。

但儘管如此,我還是會把文章也貼到Matters,因為比起部落格、方格子、medium,這裡比較能感受到文章有被看到,無論是點讚數或留言,多少都能激起作者的信心,覺得自己的文字沒有白費

當然,前陣子看到有些網友說,在Matters寫作就是挖礦,大家拼命寫,拼命串門子換掌聲(然後再換錢)。

關於這點,我的想法是,任何的商業模式或平台要成功,除了要有其專業、特殊之處外,也一定要有一個很大眾、很通俗的、很利益導向的基礎在。獨特和通俗、專業和商業,這兩端都需要維持,才能獲得成功。

有許多平台,上面充斥了菁英的文章,每篇文章都很高深莫測,雖然文章品質可能不錯,但受眾卻可能很小。當受眾小時,他就無法產生商業利益,那麼這平台就會生存的很辛苦。

所以雖然我也不喜歡太水的文章,但我並不覺得透過寫文換取讚賞、得到互動有什麼太不好的地方。

嘛,我不是商業經營者,這個平台要怎樣經營不是我的專業,我只是想說,文章能有人點讚、有人看,對我而言我很感激。

身為社交苦手,以及只想做自己所愛的事

不過話雖如此,我個人是社交苦手,每次一想到要回留言、或是想到是不是要去別人主頁留言按讚賞,每次碰到這種場合,我都很緊張。這是第一點。

第二個,如果是為了讚數而寫文章,對我來說也很辛苦。對我來說,寫自己想寫的東西,是最輕鬆的產出方式。

第三個,是我曾經看到有作者抱怨,怎麼掌聲只按一、兩個,而不是五個按好按滿?但我覺得,你的文章如果真的很好看,按滿沒有問題呀,可是如果你是為了賺讚賞而寫文章、而發出這樣的抱怨的話,我就會覺得,少在那邊情緒勒索,沒有人欠你什麼。

好,我說這些只是要表達,我後來發現,寫作這件事要走得長久、要能夠持之以恒,那就是做你喜歡的事、寫你喜歡的題目、看你喜歡的文章。做自己所愛的,那是最輕鬆的。只有你不覺得負擔,你才能持之以恒。

架設自己的部落格後,才發現原來自己那麼厲害

其實我很愛寫,跟一般路人相比,我也算是會寫的吧,好歹我也在研究所、在學術界待了十來年,這訓練不是假的。所以我的寫作應該是有一點基本功的。

當然,書讀了那麼久,不會只是訓練寫作能力而已,學到的知識、觀念,這才是真正的寶物。

但是這些東西,在你沒有寫出來,或寫出來後沒有好好整理時,你都不會知道自己原來身體裡累積了那麼多寶貴的東西。

畢竟人每天都緩慢的成長,我們自己很熟悉自己所累積的東西,太熟悉了,所以不覺得他厲害。但對外人來說,你經年累月累積的東西和進步,其實是很驚人的。重點是,你要讓人看見你累積的東西。

在我架設wordpress網站後,我每天花了些時間整理以前寫過的文章,然後收錄到網站上。我整理的很慢,目前只放上50篇文章上去。但僅僅只有50篇,看了就覺得,哇,好繽紛呀!原來我人生累積的東西也蠻精彩的嘛!

回顧自己的寫作 回顧過去的自己

然後在整理過去的文章時,有時會發現,ㄟ,我以前竟然有寫過這樣的文章,還不賴嘛!

當然,整理時也會看到很多那種「啊啊啊哭爸呀,這什麼鬼」的爛文。但看到過去曾那麼認真面對某些生活情境,卻還是寫出這樣鳥不拉雞的文章,還是會會心一笑。

但更多的,是對自己過去曾經辛苦過而有感觸。

我五六年前曾人生低潮,當時身體也因低潮而會不時抽搐,整天都希望睡了就不要再醒。回顧那個時候的自己所寫的文章,就會有一種對自己愛憐的情感,會想跟當時的自己說,加油,我就在這,所以你會撐過去的!

嗯,總之,書寫是一種最不需成本的創作方式。書寫也是一種能最隨手可得的自我療癒方式。所以我很慶幸我有些書寫能力......

......好,不知道要怎麼結尾了,又不想寫冠冕堂皇的結論,所以就先這樣吧。

然後附上我的網站: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源太太徵求中,意者請留言來信........啥鬼!)





每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