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自由工作日記∣學會保持緊張感,與不安共處

#自由書寫 2020.11.05

當周遭的人低落時,自己要更堅強

昨天因為守株待蚊的緣故,所以睡眠品質很不好。

睡眠真的很重要呀,一個沒睡好,就可能讓一天的系統崩潰,什麼事都做不成。

明明有很多事要做、想做的,卻因為精神沒辦法集中而整個人渙散掉。就像孫悟空要集元氣彈卻因體力不夠,蒐集的氣全部散掉那樣。

嗯,最近身邊好多人都很辛苦,有的是生病,有的是和家人爭執,有的是工作上不順遂。不知道為什麼,看到朋友們一個一個辛苦著,就覺得,「嗯!我要堅強起來!」

想著不能自己也跟著低落,而讓辛苦的人更辛苦。雖然有時不知道自己能幫忙做什麼,但如果自己有堅強起來,才有能力承接他人吧。

至少至少,要散發出這樣的一股一股氣氛,讓辛苦著的人知道「我也可以恢復成他那個樣子」。

引自中央社

關於美國總統選舉

然後再來是美國總統選舉的事情。感覺會很僵持呀。感覺美國會稍微亂個一陣子。

但是,僵持有僵持的正面意義。如果,選舉結果太過懸殊、太過一面倒,人就很容易沈溺在成功或失敗的氣氛裡,而看不到問題。

因為選舉結果接近,雙方是不是要想想,「啊,如果我當初少說一些幹話就好了?」或是「如果我再多關心一點點勞工,也許就不會選得那麼辛苦了?」

如果能這樣就好了。禍福相倚。就跟塔羅牌一樣,每個牌面都有他好與壞的一面。你永遠不知道現在惡劣處境,也許會在你未來的某一天生出什麼樣的果實。

取自Yahoo! JAPAN

自由工作者必須學會保持生活緊張感,與不安共處

最近重看了《逃恥》。我發現隔了4年後重看,心境有點不一樣。現在有點像是一個中年阿伯看著兩個年輕人在學怎麼相處的感覺,然後就覺得這兩個孩子好可愛唷。

但明明我也不到阿伯的階段就是了。

可是看到みくり的人設,就會覺得,我生活有些面向跟他有像。(其實我個性上也有點像平框就是了,但是畢業後就更在意工作的事,所以就更著重在みくり的角色了:那種非主流工作、高學歷畢業卻無處發揮、無成就的自卑感、低薪......)

該怎麼說呢?我雖然很喜歡現在自由撰稿的工作狀態,就是能把每個人好的那一面寫出來,我覺得這是我打從內心喜歡的事。但是......

但是我不知道這樣的工作能維持多久。我覺得自由工作者就是這樣吧。必須學會與不安共處。要學會保持緊張感。要像森林的動物那樣為了生存保持緊張

所以,我有時會覺得,我看不到自己的未來,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是怎樣。

我可能在某一刻,因為沒工作了,年紀大也找不到工作了,所以淪落街頭,跟那些遊民過一樣的生活。我真的覺得自己跟遊民的生活其實並沒有距離太遠。

我也想過我單身著,然後年紀大了,沒伴侶,也許哪一天心臟病、或心血管疾病病發,沒人發現,我就離開了。

我真的覺得自己離這些情境的距離沒太遠。

「共病日記」的啟示:試著學會和各種逆境共處

但你說這樣的處境可怕嗎?

以前的我可能覺得有點孤單可怕,但現在的我好像正在學會習慣這種處境的道路上。

我覺得悲劇會成為悲劇,是因為我們都覺得那種處境會突然降臨。但很多時候,其實老天爺會讓我們漸漸習慣各種處境。於是就覺得那樣也不怎麼可怕了。

我有點連結到《我想吃掉你的胰臟》故事裡的「共病日記」這個元素,就是要學會去和疾病共處,而不將他視為是一種罪惡的存在。其實生活困境也是,不與艱難的處境對抗,那會把自己搞得很辛苦。

但我也知道,這樣講有些冠冕堂皇,真的遇到很糟的處境,我還能說這樣的話嗎?而如果真的變成了流浪漢,會怎麼樣呢?

啊,如果我真的變乞丐,那就是名副其實的洪七公了!

以上,本次自由書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