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自心書房 ‧ 小海專訪 - 1▕ 只要想做,就有機會

只要想做就有機會 不忘想開書店激動的心情

「妹妹,你很喜歡看書?」

2014年11月的某個晚上,天下著雨,空氣很冷。小海在嘉義的洪雅書房看著書,突然被書店老闆這樣問道。

「對呀。」

「你真的很喜歡看書?」

「對呀。」

「那你要不要開書店?」

突然被老闆這樣問,小海內心嚇了一大跳,心裡想著:為什麼老闆知道我想要開書店?

原先就讀設計系的小海,慢動作的她,發現自己無法做必須快速產出的工作。尤其發現自己若只是坐在電腦桌前,做著只為了交差的工作,更讓他無法適應。於是,她把自己歸零,試著重新探索自己。

後來發現,當沒規定自己要走什麼路、要做什麼事時,她會做的,就是去書店逛。她發覺,她總是渴望著從書店獲得新的體驗,因此開書店的想法慢慢在心裡萌芽。

「因為喜歡閱讀,喜歡朗讀,所以最早的畫面,是空間裡有人在閱讀,朗誦分享他喜歡的文章,是很單純的畫面。」訪談時,小海說就是因為當時腦中這樣的畫面,讓她意識到她想要有一個自己的空間。

但最初,她並沒想過這樣的空間一定要是一間書店,書的存在是最重要的。對她來說,書就像是從小陪伴長大的親密的朋友。她只是想把這樣的感受分享到來到這個空間的人。所以在台大短暫工作半年後,小海就辭職,環台灣西半部,走遍各地的書店,想問大家為何想開書店?

就在11月的這天,小海來到了嘉義的洪雅書店。雨夜天,整間書店只有小海一個客人。她背著大包包,一直看書。當時他還在煩惱著,要不要把一些買來的書寄回家,好繼續接下來的旅程。沒想到,就被書店老闆詢問:「你要不要開書店?」

當時小海嚇一跳,心想:為什麼你知道我想開書店,這件事情我都還沒跟別人講過。於是她把想開書店的心意分享給了老闆。

「真的嗎?你真的想開?」

「對呀!」

「我這裡有個空間,你要不要?」

「你都不知道我的背景,不知道我的來歷,怎麼會想找我開書店?」

「那你是學什麼的?」

就這樣神奇的經歷,讓小海又驚訝又心動。老闆所說的那個空間,就是位於在火車站前的「二通‧六七二」。那是一間日治時代建造的老房子,當時樓下有咖啡廳,樓上有住宿空間。整個空間給小海的感覺,和他想像中的書店空間蠻像的,所以非常很心動。

只是那樓房有些老舊,雖然老闆願意用很便宜的價格租給小海,但若頂下來恐怕需要相當資金來整理。小海考慮很久後,差一點就答應。最後冷靜下來,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不足,怕自己只是一頭熱,卻把熱情燒盡。

雖然書店沒開成,但小海把當時激動的心情深深記住。她理解到,要開一間店不難,但難的是如何持續,而這也是她要持續精進的能力。「感謝這段經歷,它我讓知道,只要想做,就有機會。」

入駐自心書房前,小海將「小小的海」logo搬到姜家老宅

從小小的海開始 分享書店核心價值

在書店的巡禮之旅裡,荒野夢二的銀色快手,給了小海提點,建議她可以建立書寫的專業能力。於是本身就喜歡攝影、書寫的小海,就成立了「小小的海」粉絲專頁,將他生活中的體悟與感動傳達出來。

有一次,小海身心靈課程的老師,在看了小海的文章後,問了一個問題:開書店只是一個妳生命表達的方式,妳想開書店背後的核心為何?

小海思考後,給出的答案是「分享」。

那是一個將體驗到的感動與愛,透過書店分享出去的行為。而這其實和書寫是類似的。小海說,許多寫文章的人都曾經歷過這樣的掙扎:會覺得為什麼我寫的東西要給別人看?但她卻覺得,如果有需要的人看到了那些經驗的分享,並因而獲得了幫助,這其實是一種相互提升的感覺。

在成立粉絲頁、透過文字分享生活中的感悟後,也有許多朋友覺得小海的聲音好聽,紛紛建議可以透過電台的方式分享訊息。加上,小海本身也是給孤獨者書店的電台「愛的自由黨」的聽眾,受其影響,也讓小海決定開起電台的服務。

小海的電台「海潮之聲」,節目的設定,就和她理想中書店想傳達的感覺是一樣的,那是一種希望聽眾可以透過節目卸下疲憊、放鬆心情的氛圍。所以每週一次的節目,除了分享當集主題相關的書單與歌單外,也會在節目尾聲提供冥想的時段,希望透過海浪潮鳴的聲音,讓聽眾在節目結束後能安穩入睡。

(本篇首先發表於方格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