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當誠品書店走入社區......我們要的是超商化的書店,還是更貼近生活氛圍的書店?

(编辑过)
若誠品走入社區,可能必須讓書店更貼近居民、更「獨立書店化」一點,而不是讓連鎖書店超商化、輕量化而已。

從去年開始,誠品就陸續收了全台許多間書店,並宣告將來將在社區廣社小型的書店,讓書店走入社區。

而在今年10月底,誠品第一間以社區書店定位的小書店「誠品生活時光」終於開張了。這一間書店開在內湖的西湖,在內湖高工背後,從捷運港墘站2號出口走5分鐘左右便能到達。

書店社區化?超商化?

基本上,這間書店真的面積不大,約末比便利超商再大一點而已。書店有一半空間販售書籍,另外一半販售文具與生活用品,然後有一個大冰箱販賣蔬菜。而書店書架的形式、呈列書的方式,對我而言的確有書店超商化的感覺,感覺就像只是把超商貨架上的商品改放書而已。對我而言,那個空間、以及陳列的方式,很難讓我能沉浸在閱讀的氛圍裡。在狹小的廊道空間,卻塞了過多的書籍資訊,這一切只會讓我很想趕快離開,很難靜下心看眼前的書到底再講述什麼故事。

但是我也必須說,他陳列的書籍的確非常多元。作為一個小型書店,他的確無法像過去大型店那樣包羅萬象將所有書籍都塞進去,然而這間小書店也的確引入了非常多的新書和暢銷書,對於社區的愛書者來說這真的是一個可以吸收新書資訊的去處。

以筆者所居住的台北東湖來說,在誠品把東湖誠品收攤後,整個東湖那麼大的社區已經完全沒有書店了。要就近看書,只剩7-11的博客來書櫃可稍微一覽新書,但根本杯水車薪。若真的想逛書店,就只得坐捷運或公車到隔壁的南港或內湖的蔦屋去。對筆者來說,一個社區沒有書店是有點悲哀的事的。所以誠品若以這樣的形式進入社區,我是還蠻樂觀其成的。只是在空間陳設上,我覺得還可以做一些調整。

誠品書店的新商業模式?

誠品以社區小書店的形式經營,有點讓我想起全聯的營運模式。

現在的全聯在當初接手公家的福利社後,在拓點的策略上動了一點腦筋。他們當時就是以走入社區的超市作為切入點,讓民眾購物不用在驅車到大賣場,方便許多。同時,他們的店鋪往往不是在大馬路上,而是在社區裡面,有時甚至是地下室裡,這些地點的店租沒有那麼高,也更深入民眾的生活空間。所以當其他超市遵行著傳統在車水馬龍、人流聚集的地方上尋好店面的策略時,他們無形中也被店租的壓力削弱了競爭力。

而一旦社區的拓點遍地開花後,他們便能做更進一步的新零售服務、以及電商的營運。例如,他可以像超商一樣寄收網路購物的貨物,甚至全聯可以用他們擁有的冰櫃冷藏的優勢,來做蔬果禮盒的代收送的服務。

考量到誠品宣示要廣開設區書店,並積極開拓電商服務,不知道誠品此番的社區小書店策略是否也是出於類似考量?實際上,西湖港墘這家誠品生活時光是開在內湖科學園區旁,還不能算真正走入社區裡,未來誠品會怎麼發展還得持續觀察。筆者認為,若誠品走入社區,可能必須讓書店更貼近居民、更獨立書店化一點,而不是讓連鎖書店超商化、輕量化而已。

其實,即便是便利超商,他們現在也都體會到他們自己的社會責任。例如全家便利超商的潘進丁就曾說過,現在許多小朋友放學是到超商等媽媽,超商已經不只是超商而已,他和社區有更多的連結,許多社區的超商也都為此有所變革。

所以走進社區的書店,可以做的其實更多。期待並持續觀察誠品書店的後續發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