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永遠的青春,永遠的索愛練習

在看過的那麼多詩集裡頭,林婉瑜的《索愛練習》是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本。

這本是林婉瑜人生的第一本詩集,由爾雅出版社出版。薄薄的,上面有可樂王的插畫。裡頭的詩,紀錄了林婉瑜年輕時的記憶痕跡,包括了受歌手艾拉妮絲·莫莉塞特( Alanis Morissette)的影響、看病的心情、母親的死亡等等。

當時還年輕的我,曾對這位年輕詩人的作品感到共鳴,那是年輕人特有的不安、憂鬱、躁動。即使以後見來看,這時的文字、這時收錄的詩,也許有些青澀、甚至不成熟,但這就是年輕的痕跡。

後來,這本詩集絕版了。但裡頭大部分的詩被收錄在他另一本詩集《剛剛發生的事》裡頭。由於搬家的緣故,《索愛練習》不小新遺失了。我曾在她的粉絲頁裡詢問《索愛練習》是否有可能再版,她說舊作收錄到《剛剛發生的事》一書的原因,在新書中有寫。

看來,年輕時讀到的《索愛練習》就如青春消逝一樣,再也看不到了。

我想起了同樣是那段青春時的回憶。那個年頭,周杰倫才剛初出茅廬,便以《JAY同名專輯》、《范特希》屢獲金曲獎肯定。那時,曾有人質疑周杰倫的音樂仍有些粗糙,像midi音樂一樣,當時年輕周杰倫驕傲的在金曲舞台上回覆:「誰叫我是周杰倫?」

是呀,這份青澀、不安、粗糙、不成熟,正就是年輕的魅力。雖然人的成長是必然,但還是覺得有點可惜,我們可能再也看不到那樣的周杰倫、看不到那樣的《索愛練習》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