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書溫小編日記∣ 推書的重要性

新星巷弄的芸芳,在講座後半段分享了讀書會閱讀過的書。新星新星巷弄書屋

適切的推書方法,讓人買書的意願大增

昨天書店溫度來到中壢的自心書房舉辦第6場的「書店技能交換計畫」的活動。新星巷弄書屋的芸芳跟大家講了新星巷弄的故事,以及他們經營的方式。

在他們經營的各種方式中,舉辦讀書會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他們每個月會舉辦讀書會,參加的人可以跟書店買讀書會的指定讀物,如果自己有書的人,則付個50元的茶水費意思一下。

芸芳在講座後半部,開始分享了他讀書會讀過的一些書,總共分享了六、七本。大家從芸芳的解說中,知道了書大致在講什麼、知道了作者的生活、還有作者的創作歷程。大家都聽得興致盎然,演講結束後,紛紛跑去買書。

這證明了推書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只要有適當的推介,大部分的人其實都很容易被吸引而去翻閱書籍。只是大多時候,書籍其實是很難有這樣的機會被推薦的。

你怎麼逛書店的呢?談書籍的生命週期

請想想你進書店時,你是怎麼逛書店的呢?然後有哪些書會被你選上呢?

以我自己為例,我一定會先逛新書區,看桌櫃上有擺放哪些我有興趣的主題新書。這裡,我已經有預先設定了「新書」、「有興趣的主題」這兩個條件。

然後我會從「封面」、「標題」或「作者」判斷這本書我有沒有興趣。而標題和作者這兩個條件,其實又和自己的興趣主題有密切的關係。例如,吉本芭娜娜是我喜歡的作者,那麼我就會優先看有沒有他的作品。或是我對工作術有興趣,那麼書標上有「筆記」、「時間管理」之類的詞彙,就會優先進入我的眼裡。

好的,這裡出現一個問題,就是大部分書籍能被放到桌櫃上,並以整本封面示人的時間並不多。也許新書會放上去展示個幾天或一個禮拜,接著就會被放到書架上了,有時甚至是很偏僻的櫃位角落。那可能過個幾個月、一年,他就就被下架了。其實書籍能被認識的生命週期並不長。

那這些書其實也是一個作者嘔心瀝血的創作,裡面可能藏著很多有趣的故事,但卻可能在商業法則下被淘汰。我覺得這真的很可惜。

各種增加書籍曝光度的方法

在一些日系書店裡,店員可能會寫POP看板或海報來推書,把他們覺得厲害的書給推出去。這是我很喜歡的一種書店風景。

有一些獨立小書店,書店店長則是可以透過和顧客聊天的過程,知道顧客的需求和喜好,而選擇適合的書給顧客。這過程,也有機會讓書籍獲得被推薦的機會。

但是,我覺得再厲害的書店老闆或店員,他們能讀的書還是有限。所以像新星巷弄書屋他們辦讀書會除了可以凝聚客人外,其實也是一個機會讓老闆能認識不同的書,並透過讀書會向外認識更多能人,拓展閱讀的可能性。

而像桃園書店每個月的聚會或開會,他們也會在會議中花一點時間讓每個書店店老闆介紹自己最近閱讀的書。而透過彼此的介紹,他們也能拓展閱讀口味,也等於是一種變相的報品,變成他們未來進書的參考。

而書店溫度剛成立時,也曾有一個想法,就是建立一個平台,讓有意願的讀者可以投稿或分享讀書心得,而這些心得都可以做為未來書店推書用。也就是變成一個幫助書店的書訊流通交換平台。

大家覺得關於推書還有什麼樣的可能性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