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星野源談麥可傑克森:最光明也最孤獨的存在

前幾天逛書店時,看到了星野源的散文集《從生命的車窗眺望》。在《逃恥》爆紅時,就聽聞星野源的文筆還不壞,所以就拿起來翻了一下。

裡頭有一篇文章特別吸引我的注意,就是他寫〈SUN〉這首歌的創作過程。這首歌是他致敬我的偶像麥可傑克森的歌曲,所以我眼睛瞪大很用力的看這篇文章。看完後,我覺得我在心中掉下了眼淚。

星野源說他小時候因為太過喜歡人,結果也許太纏人了吧,卻造成他人的困擾。所以他就開始「欺騙自己」,假裝不喜歡和人相處,但其實內心卻是孤獨的。結果有一天,他在電視上看到麥可的演唱會表演,他發現麥可的眼神散發出孤獨的氣息,引起了他的共鳴。

星野源曾在KHK節目中透露小時候模仿MJ的相片

後來,當星野源長大變成音樂人,又開始喜歡人群後,麥可卻早一步離開了。

他開始構思〈SUN〉這首歌時,除了附歌採用J-POP淺顯易懂的旋律外,他主歌打算結合7、80年代歐美流行的曲風,其中包括了深深影響麥可的摩城曲風、R&B與靈魂樂風格。他說,他不要在旋律上刻意的製造淺顯易懂的高潮,而是在節拍、旋律和和弦的層疊之中,讓聽眾的內在製造出高潮。他說這是他從靈魂樂中學到的精髓。(我想這一點在〈恋〉這首歌上得到了更好的發揮)

為了在J-POP和黑人樂中取得平衡,他花了一年的時間作調整,其中包括專研麥可的音樂。

至於歌詞呢,他這樣寫著,我把他照抄下來做結:

「歌詞不要太艱深,最好是簡單明瞭的光明內容。光明到莫名其妙、沒頭沒腦的地步也無所謂。那麼,這世界上最光明的東西是什麼呢?

是太陽。是為一切帶來光明、賦予生命、光輝燦爛的太陽。儘管如此,卻沒有人能接近太陽,探究太陽內在的真實情況。

我想,那就是麥可。


2018.4.1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